北京中醫醫院明年將開互聯網醫院

2018-11-27 09:46:23|來源:北京日報|編輯:李玥

  11月26日,北京中醫醫院黨委副書記、院長劉清泉在做客“市民對話一把手市屬醫院院長”系列節目時透露,北京中醫醫院明年上半年將開設互聯網醫院,患者就診後,可和接診醫生線上溝通。

  目前,在北京中醫醫院,已有很多中青年專家建立了微信群,其中不少是中醫名老專家的徒弟,方便患者諮詢。劉清泉説,“我本人的病人也有微信群。病人一旦用完藥以後有些反應,會及時在微信群裏諮詢,我和我的學生都會及時答覆。”

  劉清泉透露,互聯網等現代化信息手段,提供了越來越豐富的醫患溝通渠道,尤其是就診後的溝通。“如果條件允許,互聯網醫院明年上半年擇時推出,暢通病人和專家的溝通路徑。醫患之間除了在門診、病房面對面溝通之外,也可以通過網絡溝通。”

  據統計,北京中醫醫院平均每年調劑108萬張處方,865萬劑中草藥。經過調查,能夠完全正確掌握煎煮中藥方法的患者僅有16%。北京中醫醫院開發上線了“中藥藥囑服務系統”,為回家煎煮中藥湯劑的患者提供一對一的用藥指導,讓患者明明白白煎服湯藥,成為國內首個為患者提供文字版中藥湯劑處方用藥指導服務的中醫醫院。目前,北京中醫醫院“二維碼用藥指導服務”也已上線,患者取藥後即可收到一張印有二維碼的用藥指導單,掃碼後,即可了解中成藥和西藥的使用方法。(記者 劉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