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鳳凰展翅”精彩亮相——北京大興國際機場建設新進展

2019-01-04 10:20:35|來源:新華網|編輯:葛寧遠

  新華社北京1月3日電 題:“鳳凰展翅”精彩亮相——北京大興國際機場建設新進展

  新華社記者孔祥鑫、李嘉瑞

“鳳凰展翅”精彩亮相——北京大興國際機場建設新進展

俯瞰北京大興國際機場(2018年12月29日無人機拍攝)。 新華社記者 鞠煥宗 攝

  歲末年初,寓意“鳳凰展翅”的北京大興國際機場航站樓外立面裝修工程全面完成,正式對外完整亮相。“航站樓內部精裝修和設備安裝已完成80%;高速公路主體結構工程基本完工;綜合管廊正加快推進建設……”3日,北京市發展改革委對外公佈北京大興國際機場及其配套設施建設的最新進展。

  6月30日實現主體工程竣工

  根據初步計劃,今年1月,北京大興國際機場將開始飛行區的校驗飛行,6月30日實現主體工程竣工,9月30日前正式通航。北京市發展改革委副巡視員崔小浩介紹,目前,機場航站樓外立面工程順利完工,內部精裝修和設備安裝已完成80%。

“鳳凰展翅”精彩亮相——北京大興國際機場建設新進展

這是北京大興國際機場主航站樓(2018年12月29日無人機拍攝)。 新華社記者 鞠煥宗 攝

  據介紹,北京大興國際機場本期建設將實現2025年年旅客吞吐量7200萬人次、年貨郵吞吐量200萬噸、年飛機起降量62萬架次的設計目標,遠期將實現年旅客吞吐量1億人次、年貨郵吞吐量400萬噸,年飛機起降88萬架次。

  據了解,目前,主航站樓設備安裝已經基本完成,正在進行單機調試。春節前,主航站樓裝修工程將基本結束,春節後開始進行聯合調試。

  北京城建集團承建主航站樓工程項目經理李建華介紹,2018年,項目團隊完成了屋面幕墻裝飾亮相、市政工程貫通等任務。主航站樓108個機電系統的設備安裝完成,並實現了供電供暖。“2019年是北京大興國際機場建設的收官之年和決勝之年,我們將全力推進工程收尾、系統調試和驗收工作,確保工程如期竣工。”

  作為航站樓東南、東北、西南、西北、中南五座指廊工程的承建方,北京建工集團項目團隊也進入到室內精裝和機電設備安裝全面鋪開階段。“五指廊端頭將分別建成五座‘空中花園’,這是北京大興國際機場的一個設計亮點。” 項目經理郭雙朝介紹,五指廊端頭的五座中國傳統文化園林將於元旦後開始入場施工。

  據介紹,五指廊放射狀的構型和可上下雙層平臺,將空間優勢最大化利用。旅客從航站樓大廳步行前往最遠端登機口僅需8分鐘。

  軌道交通全面鋪軌,機場高速主體完工

  “北京大興國際機場交通運行以‘公交優先’為理念。” 崔小浩介紹,軌道站臺將與航站樓一體化設計,京雄城際、城際鐵路聯絡線和軌道交通新機場線直接下穿進入航站樓主樓,實現在航站樓的垂直直接換乘。

  據介紹,北京軌道交通新機場線一期工程起自草橋,二期工程北延至麗澤金融商務區,同步建設城市航站樓,實現航空服務功能向市中心區延伸。軌道交通新機場線一期工程計劃2019年9月投入使用,從草橋到北京大興國際機場運行時間僅需19分鐘。目前,北京軌道交通新機場線地面及高架線區間主體結構基本實現貫通,新機場線已全面展開鋪軌工作。

“鳳凰展翅”精彩亮相——北京大興國際機場建設新進展

工人在北京大興國際機場主航站樓內進行裝修施工(2018年12月29日攝)。新華社記者 鞠煥宗 攝

  京雄城際將實現河北雄安新區與北京大興國際機場快速軌道交通聯繫,計劃2019年9月投入使用。城際鐵路聯絡線一期由北京大興國際機場至河北省廊坊市,二期由廊坊市經北京城市副中心至首都機場。目前機場紅線內段已基本建成,一期工程正在加快實施。

  崔小浩介紹,雙向八車道的北京大興國際機場高速公路,主體結構工程已經基本完工,2019年6月將建成投入使用。北京大興國際機場北線高速連接京港澳、京開、京臺、首都地區環線等高速公路,目前主體結構工程基本完工,2019年6月建成投入使用。

  “結合河北省實施的廊涿高速,北京大興國際機場周邊高速公路達到6條。”崔小浩説,這形成了一個圍繞大興國際機場的高速公路環,既實現了主要城市的快速連接,也避免了進出機場對北京過境交通的壓力。

  綜合管廊部分完工,水電氣同步推進

  北京新航城控股有限公司副總經理閆玉波介紹,北京大興國際機場週邊同步規劃建設4條綜合管廊。其中,北京大興國際機場高速綜合管廊正在加快推進建設,永興河北路至機場紅線段已完工;永興河北路綜合管廊保通航段全線主體結構貫通;大禮路和青禮路綜合管廊實現進場施工作業。

“鳳凰展翅”精彩亮相——北京大興國際機場建設新進展

工人在北京大興國際機場主航站樓內進行裝修施工(2018年12月29日攝)。新華社記者 鞠煥宗 攝

  目前,供水幹線管線施工已完成,具備通水條件。管線從南五環沿京開高速敷設至永興河北路,沿永興河北路至新機場高速綜合管廊進入機場紅線內,供水能力為每天6萬立方米。

  國家電網北京大興供電公司供電中心負責人邱吉多介紹,目前保通航的變電站和外電源線已全部建成,已為機場正式供電。機場及周邊臨空經濟區規劃建設了1座500千伏變電站,2座220千伏變電站,2座紅線外的110千伏變電站及2座紅線內的110千伏變電站。

  在供氣方面,為積極保障北京大興國際機場使用天然氣清潔能源,北京市新建次高壓A燃氣管線,年輸氣能力18億立方米。目前,該項目正在加快實施,將於近期完工並正式通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