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將建立全市統一非遺數據庫

2019-01-17 18:14:46|來源:人民網|編輯:程茜
北京將建立全市統一非遺數據庫
北京市十五屆人大二次會議聽取關於《北京市非物質文化遺産條例(草案)》的説明,北京市人大常委會副主任張清作相關説明。人民網 池夢蕊 攝

  人民網北京1月16日電(孟竹 池夢蕊) 今天上午,北京市第十五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二次會議聽取關於《北京市非物質文化遺産條例(草案)》的説明,北京市人大常委會副主任張清作相關説明。

  《北京市非物質文化遺産條例》(以下簡稱條例)共七章六十一條,分為總則、調查與保存、代表性項目名錄、傳承與分類保護、傳播與發展、法律責任、附則。

  關於調查和保存方面,非造調查和保存是一項重要的基礎性工作。持續開展非遺調查,目的是摸清本行政區域內非遺的種類、數量、分佈、生存環境、保護現狀等情況,採取認定、記錄、建檔等措施予以保存,在此基礎上採取科學的措施予以保護。

  張清介紹,條例草案在上位法基礎上,強化了調查和保存的相關工作要求。一是明確文化和旅遊部門負責對本行政區域內的非遺進行調查,建立全市統一的非遺數據庫,並向社會公開。二是要求文化和旅遊部門對本級代表性項目的情況進行全面、真實、系統的記錄。三是鼓勵公民、法人和其他組織依法進行調查,並對境外組織和個人在本市的非遺調查作出指引性規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