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屬公園萬張"福"字送遊客

2019-01-31 18:01:03|來源:人民網|編輯:葛寧遠

  原標題:萬餘燈籠裝點"春節遊園會" 北京市屬公園萬張"福"字送遊客

  人民網北京1月31日電(池夢蕊)春節假期即將到來,北京市屬各公園及中國園林博物館“逛公園、納五福,諸事如意、紅火過年”46項遊園活動帷幕拉開,遊客置身園內“年味兒”十足,象徵喜慶的火紅燈籠、體現團圓的中國結遍佈公園景區門區及庭樹枝頭、屋檐林下,一盞盞、一串串傳承著中國春節文化的歷史韻味,充滿了中國年的熱鬧紅火氛圍。

  今天,中國公園協會和北京市公園管理中心向全國各公園發出《公園,讓城市和生活更美好》倡議書,特別提出營造公園的節日氛圍,開展豐富多彩的公園文化活動。

  據北京市公園管理中心發佈:今年,市屬各公園營造“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嚮往”的景觀環境和主題氛圍,深度融合中國傳統文化、春節節日文化及公園歷史文化,推出景觀佈置、遊園活動及文創體驗“三福一體”的春節遊園會,特別是“中軸祈福、古寺納福、好禮有福、雕版印福、福墻集福、松林品福、玉淵福櫻”等遊園賀春活動,讓“福”滿京城、“福”進萬家。

  市公園管理中心全新打造“傳統與創意”相結合的遊園景觀環境,裝點廊橋古建、樓臺庭院等景區空間,傳統年味與時代特色碰撞融合,營造歡樂祥和、喜慶熱烈的節日氛圍,紅紅火火過大年。首次對市屬公園門區、沿線及主要景區佈置點、線、面結合的節日景觀,將優秀文化融入優美環境,打造沉浸式暢遊體驗,迎接新春佳節及各界遊客。

  遊客不難發現,公園裏的很多景點佈置充滿萌趣和設計感。今年,市屬各公園深度挖掘歷史文化與遊園特色,製作以北海御筆福字、天壇祈年殿、生肖動物、IP卡通、創意燈謎等“公園元素”的視覺展板、祈福墻和工藝道旗,體現了公園的文化和對遊客的新年祝福。如:天壇公園在丹陛橋兩側、皇乾殿後以及東門外廣場上安裝大紅鏤空福字和祈年殿創意造型裝飾,共計150余件。吉祥的寓意、火紅的色彩讓園區景點充滿節日的喜慶氛圍。

  此外,市屬公園及園博館自春節起向遊園遊客“送福迎春”,贈送萬張“福”字年畫。今年的“福”字取自於北海公園闡福寺門前原有牌樓匾額“福田”,為清乾隆皇帝御筆親題。

  據了解,豬年新春,市屬公園及中國園林博物館共懸挂燈籠、中國結近2萬個,展插“福滿京城 春賀神洲”道旗、彩旗近2000面(組),設置春節主題迎春園景、視覺展板近百處,傳統與新意相碰撞的十余類“新春裝飾”遍佈景區,“萬、千、百”春節景觀佈置量創歷史新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