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郊鐵路副中心線將東延增站

2019-05-07 17:30:16|來源:人民網|編輯:程茜

  人民網北京5月7日電 完成北京市郊鐵路副中心線喬莊東站建設及市郊鐵路通州火車站周邊接駁道路改造,推進東夏園和城市副中心大型綜合交通樞紐開工建設……近日,通州區政府辦印發了《2019年通州區交通綜合治理行動計劃》,共列出44項任務,每項都有任務清單,包括實施道路新建、改造拓寬,優化調整公交線,推進交通樞紐和軌道交通建設,治理區域秩序亂點,升級改造信號燈等工作。

  多條道路、地鐵線加快建設

  優化交通供給,重點工作任務包括,優化公交專用道設置使用,推動通燕高速公路(市界—白廟檢查站)進京方向公交專用道施劃方案實施,推動通燕高速白廟檢查站公交安檢專用通道設置並施劃。配合推進東夏園和城市副中心大型綜合交通樞紐開工建設、加快郝家府和東小營公交場站建設。配合推進東六環副中心段入地改造、京哈高速拓寬改造、環球影城東六環立交建設、環球影城京哈立交建設、廣渠路東延、通馬路改建,做好徵地、拆遷等相關工作。

  《計劃》提出,加快推進通惠北路北延、潞苑西路、潞苑五街西延等城市主幹路建設;加快推進京洲西路、半壁店路、怡樂北街、潞苑四街、朝暉南路等5條次幹路、支路建設;加快推進潞通新路二期、紅雲東路、群芳北街、水仙東路二期、雲景西路南延等5條微循環道路建設。

  軌道建設方面,加快推進八通線南延、7號線東延、17號線、平谷線建設。

  市郊鐵路副中心線東延增站

  記者注意到,44項重點任務中提到,通州區要配合市交通委,完成市郊鐵路副中心線喬莊東站建設,做好土地騰退相關工作,完成市郊鐵路通州火車站周邊接駁道路改造。

  據悉,2017年12月31日,北京市郊鐵路城市副中心線正式開通運營,讓不少市民體會到坐火車去副中心的便利,更給通州人去“市裏”提供了多一種選擇。

  此前,《北京日報》也曾報道:本市將積極推進副中心線東延至攪拌廠(運河西側)工作方案,並完善站點周邊的配套交通接駁設施建設。

  據了解,在攪拌廠周邊,有金隅七零九零、合生濱江帝景、柳岸景園、運喬嘉園、玉橋東裏、喬莊西區等多個居民區。今後,市民們從家門口坐火車就可以直達中心城區。

  目前,城市副中心線東延工程的商品混凝土、地腳螺栓、混凝土支柱、硬橫樑、鋼柱、水泥製品、金具、鋼材等已經開始採購招標。

  路側停車電子收費將全覆蓋

  啟動通州區交通綜合指揮中心建設,加強互聯網租賃自行車規範管理,健全完善區、街道(鄉鎮)停車管理體制;加快推進車輛監管與服務平臺建設,督促經營企業採取有效措施規範車輛停放秩序;繼續實施互聯網租賃自行車總量控制,落實企業運營考核評價制度。

  調控出行需求方面,重要工作包括:促進職住平衡,研究制定鼓勵以租賃方式解決職住平衡的相關政策,增加高密度就業區租賃職工集體宿舍。建設好一刻鐘生活圈,按照步行一刻鐘可達的範圍,完善教育、醫療、養老等服務功能,降低居民長距離、跨區域的生活類交通需求。開展城市綠心交通相關工作。配合做好城市綠心內部交通組織,防止外部交通對城市綠心産生干擾,加強城市綠心規劃建設與六環路入地工程和六環公園建設的銜接。

  強化綜合治理方面,重要工作包括:實施重點路口交通組織優化提升(疏堵工程)30處,通過空間改造、交通信號配時優化、管理提效等措施進一步提升路口通行效率。完成25處交通秩序亂點治理,完成羅斯福與家樂福商圈周邊、葛布店南裏鍋爐房區域等副中心重點區域交通治理,完成武興路、胡郎路、通順路交通綜合治理工程。完成信號燈升級改造二期工程建設,實現全區交通信號燈聯網聯控。實現已建成2300個路側停車泊位電子收費平穩運營。繼續加大路側停車電子收費系統建設力度,實現副中心155平方公里路側停車泊位電子收費全覆蓋。

  此外,加強路內停車管理,組建停車協管員隊伍,納入公安交管執法體系。加大巡查執法力度,提高巡查頻次,實現路側停車網格化巡查管理。

  治理任務較去年增14項

  記者從通州區交通局了解到,此次發佈的《計劃》治理任務比去年多14項,其中 ,落實市級“規定動作”24項,通州區“自選動作”20項。包括智慧交通、綠色出行等方面。

  智慧交通提速發展,要加快副中心智慧交通規劃的編制,推進交通綜合指揮中心建設,完成智慧停車誘導系統一期建設和信號燈升級改造二期工程,優化信號配時,實現動態綠波、自適應調整、實時監測等功能;

  綠色出行優先保障,做好副中心公交線網優化方案研究,啟動一批公交線路的優化調整;加快推進慢行系統建設,不斷優化綠色出行環境。

  路網弱項逐步補強,逐步提升副中心路網密度。

  區域治理更加精細,堵點改造由市級下達的5處任務增加到30處,綜合治理任務在2處的基礎上增加3處。同時,在主要商圈和醫院施劃非機動車停放區,全面加強非機動車停車秩序整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