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人社局創新管理服務體系 外國人才簽證最快五天辦完

2019-05-09 09:04:50|來源:北京日報|編輯:李玥

  原標題:外國人才簽證最快五天辦完

  外國高端人才確認函最快兩個工作日辦成;外國人才申辦來華工作許可不必非到市級大廳,可在屬地就近辦理;在高校設立服務站為外國留學生講解在華就業政策……為優化提升營商環境,市人力社保局外專中心創新外國人來華工作管理服務體系,不僅在外國人來華工作手續審批等“硬體”方面給予便利,還為外國人才提供子女在京入學、了解中國傳統文化、快速融入北京生活等提供“軟性”服務,讓更多國外人才來得了、待得住、用得好、流得動。

  外國高端人才確認函最快兩天辦成

  “辦理外國高端人才確認函,從申請到取證只用了兩天,讓我看到了北京作為大都市的國際化服務水準。”説起北京為外國人才來華工作所提供的便利,普華永道全球派遣服務中國區主管合夥人朱錦華先生體會最深的就是這點。他所説的外國人才簽證確認函,是申請外國人才簽證的必備材料。

  去年1月,北京等9個省市在全國試點實施外國人才簽證制度,可以為國家經濟社會發展需要的外國高層次人才和急需緊缺人才,符合“高精尖缺”和市場需求導向的科學家、科技領軍人才、國際企業家、專門人才和高技能人才等發放外國人才簽證,即R字簽證。獲得R字簽證的外國人才可在5年至10年簽證有效期內多次入境、每次最長停留180天,其配偶及未成年子女也將獲發有效期相同、多次入境的相應種類簽證。

  依相關法規,外國人才要申請R字簽證,必須先持有由省級外國人工作管理部門出具的《外國高端人才確認函》,各外國人工作管理部門需在5個工作日完成申請人的資質確認,並出具確認函。北京市人力社保局外專中心壓縮資質審批時間,最快兩個工作日就可辦結。這樣,外國人才申辦人才簽證,最快5天就能拿到手。

  就近辦審批覆蓋六成在京外國人才

  記者了解到,近年來,市人力社保局外專中心為本市重點發展的醫藥健康、軟體和信息服務、大數據、環境工程和新材料、生態農業等産業領域積極引進外國專家。為更好地服務企業,外專中心先後調研走訪了微軟、普華永道、京東等重點企業,了解用人單位外國人才引進困難和需求,還為字節跳動有限公司辦理了30多名優秀外籍高校畢業生的在京就業許可手續。

  目前,外專中心還積極推進受理權限下放。在外籍人才集中的朝陽區、海淀區、順義區設立區級辦事窗口,申請人申辦外國人來華工作許可證的延期、變更等20多項業務都不必再跑到市級服務大廳,可以直接在區級窗口遞交申請、取證,這一舉措實現了本市約60%的外國人才可在所供職單位屬地就近辦理相關業務。市人力社保局外專中心相關負責人透露,今年還將在亦莊經濟開發區、通州區、昌平區建立區級辦事窗口。

  多項個性化服務體現北京“溫度”

  為更好地滿足外國人才在華工作、生活的實際需求,市人力社保局外專中心在清華大學成立了服務站,由外專中心團支部的團員青年作為志願者,利用週六日等休息時間,為外國專家和留學生,詳細講解在華就業政策、高層次外專項目、社會保障等相關政策,並安排專人前往北京市海外學人中心、朝陽和海淀教委、北京大學等,組團開展宣講和專項座談交流。

  吸引外籍人才不僅要有良好的工作平臺,還要有北京“溫度”。為幫助外國專家更快適應北京生活,市人力社保局外專中心自2015年10月至今,已經為200余名外籍高層次人才提供了一對一的漢語學習服務;還與7所國際學校簽署了合作協議,為有子女入學需求的外籍高層次人才辦理入學推薦。中科院高能所外事辦公室專門寫感謝信給外專中心,“從你們義務幫外籍人員申請上漢語課後,他們的積極性一下子調動了起來,能感到這些專家對中國、對北京的認同感顯著提升,我們的外籍人員管理工作越來越順暢,感謝你們開展這麼豐富多彩的活動!”

  接下來,市人力社保局還將推動窗口經辦服務與志願服務體系融合發展,助力優化營商環境“最多跑一次”,通過為更多外國專家提供精準、有品質的服務,為北京“四個中心”建設提供智力支撐和人才保障。本報記者 王天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