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建設項目施工圖實現數字化審圖無紙申報

2019-05-08 17:55:11|來源:人民網|編輯:程茜

  人民網北京5月8日電(董兆瑞) 記者從北京市規劃和自然資源委了解到,為進一步優化營商環境,北京市建設項目施工圖多審合一政策再升級,啟用數字化審圖系統,企業申報時可實現一站受理、無紙申報。同時,小型新建擴建項目將取消事前施工圖審查。

  據了解,去年3月,北京發佈《關於全面推行施工圖多審合一改革的實施意見》,實現了建設項目施工圖審查“一套標準、一家機構、一次審查、一個結果、多方監督”,審查時限由45個工作日壓縮到15個工作日。4月30日,北京市規劃自然資源委發佈了建設項目施工圖多審合一2.0版,進一步優化營商環境。

  北京市規劃自然資源委相關負責人介紹,此前,建設單位在審查申報時需提交紙質設計文件,不僅不便於攜帶,更不便於存檔及查詢。新政實施後,將啟用數字化審圖系統,企業申報時可實現一站受理、無紙申報,促進勘察設計文件數字化交付、使用和存檔。

  此外,數字化審圖系統可實現審查全過程留痕,確保審查結果公開透明,讓企業少跑腿、信息多跑路。同時,建設單位將不再支付審查費用,由政府購買施工圖審查服務。據預測,每年可節省建設單位審查費用約3億元。

  此次改革還調整了部分項目的施工圖審查管理方式。對於300平方米至2000平方米的內部改造項目,取消施工圖審查,但進一步強化設計單位和註冊人員的責任,改為註冊建築師負責制。監管部門在事後按照一定比例進行抽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