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公租房小區陸續啟用“人臉識別”系統

2019-07-25 10:02:09|來源:工人日報|編輯:李玥

  北京公租房小區陸續啟用“人臉識別”系統

  外賣小哥可申請錄入

  日前,北京市公租房陸續啟用“人臉識別”系統,公租房住戶可以“刷臉”進門。

  為方便公租房住戶日常生活,針對外賣、快遞人員,在提交相關證明材料後,予以採集和記錄,北京保障房中心信息中心主任單振宇介紹,目前信息系統中已經有2000余條該類人員信息。隨著人臉識別系統的陸續啟用,該類信息數量將會增加。單振宇表示,發生變化的該類信息將會相應更新。

  記者從北京市保障房建設投資中心獲悉,北京已有59個投入運營的公租房項目完成人臉識別系統全覆蓋,至此,首批13個公租房小區的人臉識別設備陸續啟用。至10月底,59個公租房小區將全部可以“刷臉”進出。保障房中心相關負責人表示,公租房安裝人臉識別設備,將更好地保障公租房依法合規使用,加強對公租房轉租轉借行為的監督管理和查處;同時嚴格控制進出小區的閒雜人等,為住戶安全提供保障。

  此前,北京市住建委發佈《關於進一步加強公共租賃住房轉租、轉借行為監督管理工作的通知》要求,納入本市保障房建設計劃的公租房項目應全面採用“人臉識別”和智慧門鎖等技術。目前,在人臉識別系統的後臺數據庫裏,包括6.9萬餘條承租人信息以及6.4萬餘條同住人信息,租戶面部信息及同住人面部信息13萬餘條。在保障房中心59個公租房項目中,包括申請人和同住人的面部信息採集工作已經基本完成。

  按照是否為獨立管理的公租房社區,人臉識別系統分為三種類型:獨立管理的公租房小區在出入口安裝人臉識別系統,通過身份驗證和現場工作人員的管理,防止尾隨進入社區;非獨立管理的公租房社區則在單元門安裝人臉識別系統,與原有對講門禁系統集成,確保公租房住戶可以便捷地出入;此外,對於在同一單元內不能獨立管理的房源,會採用指紋鎖設備進行管理。據悉,到目前為止,三種類型的識別系統都已在公租房小區中應用。(通訊員盛麗 記者郭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