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5線乘客明春畫中行

2019-08-07 09:04:48|來源:北京日報|編輯:李玥

S5線乘客明春畫中行

  本報記者 王海燕

  繼S2線,今年本市新開通的S5線,即市郊鐵路懷密線,將打造為另一條“開往春天的鐵路線”。

  記者從市園林綠化局了解到,S5線沿線景觀提升方案已經制定完成。沿線將新增改造5.28萬畝林地,列車穿行其中將呈現“春看百花秋覽葉、夏沐涼風冬賞雪”的宜人景觀。

  兩側森林覆蓋率達60%

  S5線全長135.6公里,涉及海淀、昌平、懷柔、密雲四區,途經黃土店、昌平北、雁棲湖、懷柔北、黑山寺、古北口6個站點。沿途有紅螺寺、雁棲湖、雲蒙山、古北水鎮等30處著名景點,與京新、京藏、京密等5條主要道路交叉,穿越沙河、白河、潮河等8條河流,串聯十三陵水庫、懷柔水庫、雁棲湖、密雲水庫等9處自然湖面。

  經過多年荒山造林、彩葉造林和兩輪百萬畝造林綠化建設,S5鐵路沿線兩側已經有了較好的綠化基礎,100米範圍內森林覆蓋率達到了40%。但也存在一些問題,如兩側綠化存在斷帶,沿線景觀不夠協調,部分區域環境較差,部分山區林相不佳等等。

  “這次景觀提升,計劃在S5沿線新增千畝生態片林4處、集中連片彩葉林2萬畝,使兩側森林覆蓋率從現有的40%提升至60%以上。”市園林綠化局相關負責人介紹,通過改造統籌“山水林田湖草果”生態資源,營造大尺度自然生態景觀,懷密線今後將成為展示首都生態建設的示範線、感受自然山水的風景線、帶動生態涵養區綠色發展的旅遊線。

  “山水林田湖草果”盡收眼底

  S5線沿線景觀提升遵循尊重自然、景觀協調、大尺度綠化、分類施策的原則。充分利用和保護沿線現有生態資源,營造山水林田湖草果深度融合的生態廊道,串聯平原、淺山、深山各類生態資源。全線以鄉土樹種為主,增加春花、秋葉、常綠樹比例,豐富生物多樣性,與京張高鐵並線段常綠樹種植比例要超過四成,確保冬季景觀。

  在建設佈局上,將規劃建設“一線、三段、六站、十點”的景觀結構。“一線”,是建成薈萃山水林田湖草果生態資源、感受四季變化的生態綠廊線。“三段”,分別是“整潔大氣、城市綠廊”——平原(城市)段,從黃土店出發至昌平山前隧洞口,全長30公里,體現“出綠野”;“綠海田園、大地景觀”——山前(郊野)段,從昌平山前隧洞口至懷密交界,全長55公里,體現“入田園”;“自然野趣、層林盡染”——山區(自然)段,從懷密交界至古北口,全長約51公里,體現“享自然”。

  “十點”,是指在沿線打造十處景觀節點,分別是穿越六環的“都市綠野”、京張分線的“清林春曉”、昌平山前的“果林飄香”、望桃峪口的“林水相依”、駛入懷柔的“綠海田園”、躍懷黃路的“綠映新村”、駛入密雲的“茂林溢彩”、眺中國印的“雲蒙京印”、密雲水庫的“煙波浩渺”和穿行密雲板栗林地的“栗花錦繡”。

  沿線車站“一站一景”

  景觀結構中的“六站”,即沿線6座車站按照所處區域資源特點,結合站區周邊環境整治,注重植物選擇配置,實現“一站一景”。

  其中,黃土店站是目前懷密線的首發站,位於昌平區回龍觀,以開花最早的迎春為植物特色,呼應開往春天的列車主題。第二站昌平北站位於昌平區城關街道,乙太平花為植物特色,寓意暢(昌)順平安。第三站雁棲湖站,位於懷柔區雁棲湖鎮,是通往雁棲湖示範區的主要站點,以海棠為植物特色,寓意富貴滿堂(棠)。第四站懷柔北站,以月季為特色,站臺欄杆上月季環繞,突出車站特色,打造花園式車站。第五站黑山寺站,位於密雲區西田各莊鎮,以銀杏為植物特色,與黑山寺的古銀杏交相輝映。第六站古北口站,位於密雲區古北口鎮,是通往古北水鎮的主要站點,以黃櫨為植物特色,與周邊自然景觀完美融合。

  根據目前的統計,懷密線兩側規劃造林綠化總任務5.28萬畝,包括新增造林2.38萬畝(平原5133畝、山區1.87萬畝)、平原改造提升3504畝、山區森林健康經營2.55萬畝。該項目將在年內完成立項,預計明年3月份全面進場施工,春季完成樹木主體栽植任務,屆時S5沿線景觀將初步顯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