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海淀區背街小巷“深度美顏”顯成效

2021-11-29 09:00:06|來源:北京日報|編輯:趙春曉

  原標題:城市共治 文明共享 海淀背街小巷“深度美顏”顯成效

  一個現代文明宜居的城市,既要有彰顯城市風貌的“面子”,更要有舒適整潔的“裏子”。在加快建設國際科技創新中心核心區和國際一流科學城的道路上,海淀區注重“面子”“裏子”齊頭並進。

  2017年以來,圍繞拆除違法建設、治理開墻打洞、實施架空線入地、整飾立面、路面整修、清臟治亂、綠化美化等內容,海淀區大力推進背街小巷環境整治提升工作,讓背街小巷成為助推規劃落地的載體,城市形象的名片,連通民心的橋梁。老百姓家門口環境面貌得到整體提升,出行環境得到優化,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也不斷增強。

  據悉,海淀區現有454條背街小巷,已有366條完成“深度美顏”。其中,今年剛剛完成整治的五塔寺路入選2021年度“北京十大最美街巷”。

北京海淀區背街小巷“深度美顏”顯成效

北京海淀區背街小巷“深度美顏”顯成效

  塑造城市名片

  在日漸濃厚的冬奧氛圍中,位於首都體育館北側的五塔寺路悄悄變了模樣。周邊綠地和沿河步道打通串聯,形成了完整的步道系統;河道排水口被特別設計成龍頭的樣子,呈現出“龍吐水”景觀。一系列變化源自於海淀區今年5月實施的背街小巷五塔寺路環境整治提升。

  五塔寺路緊鄰海淀區中關村南大街,附近有首都體育館、首都滑冰館、國家體育總局綜合訓練館等冬奧場館。“冬奧會即將召開,這條背街小巷的環境風貌直接影響著海淀區的城市形象。”海淀區城管委相關負責人表示,結合海淀區一直在推進的背街小巷整治提升工作,海淀區城管委決定把五塔寺路打造成宣傳冬奧氛圍的窗口和新名片。

  五塔寺路實施的是道路空間一體化整治行動,“親水”是重要改造目標之一。道路南側的南長河是京城水系遊船的必經之路。南長河遊船經動物園、紫竹院,直達頤和園,在清乾隆年間被開闢為皇家避暑御用河道,更留下“天壇看松,長河觀柳”的佳話。改造後,道路邊上的河道護坡改成了遊河步道,河上建造起3座小橋,兩岸修建10個景觀碼頭,其中4處碼頭探出河岸,形成河上觀景平臺,讓長河遊更加愜意。此外,排水口經過特別設計,展現“龍吐水”景觀,雨量大時,過濾凈化後的雨水就會通過龍頭涌出。

  海淀區城管委也充分考慮到附近居民出行需求。從中關村南大街為起點至動物園工作區西南門,全長640米的道路增加了專門的非機動車道,路側綠地中引入2米寬的人行步道,與西側人行道、東側五塔寺周邊綠地、沿河步道相串聯,形成完整、連貫的步道系統,市民通行更加方便安全。

  五塔寺路的改造帶動了首都體育館周邊環境的整體升級。通過五塔寺路環境綜合整治提升,實現了水、路、綠三網融合,達到親水便民、景觀提升、文化賦能、生態環保的目標,構建起集運河文化、傳統冰雪文化、五塔寺地域特點于一體的綠色空間。

北京海淀區背街小巷“深度美顏”顯成效

北京海淀區背街小巷“深度美顏”顯成效

北京海淀區背街小巷“深度美顏”顯成效

  助推規劃落地

  背街小巷整治提升也是海淀區助推規劃落地的重要載體之一。據介紹,聚焦海淀“一村三山五園”規劃定位,突出科技文化特色,今年海淀區完成了28條背街小巷的精細化提升。

  海淀區香山街道紅楓路位於香山革命紀念館東側,作為參觀入口所在地,眾多遊人在這條街上走過,是香山革命紀念館的門面之路。道路兩旁的背街小巷也是遊客眼中的風景,但背街小巷的一些亂象,使得風景並不美麗。

  今年,香山街道組織開展環境整治工程,對紅楓路進行精細化整治提升,同時結合紅色香山特色,對沿街墻面、花池、路面等進行設計修補完善。例如,根據現狀路面,對有瑕疵的進行修補,對較差路面進行重新鋪設;根據圍墻現有情況對現狀較好圍墻進行粉飾,對脫落嚴重墻磚進行拆除,新建毛石擋墻,進行水泥抹面壓頂,對原有毛石擋墻勾縫粉飾,同時對綠化死角進行增補,對花壇重新進行貼磚。整治後的紅楓路環境面貌煥然一新,也充分體現了紅色香山特色,成為“環境優美、文明有序”的街巷。

  中關村街道的雙榆樹西裏二條位於雙榆樹二街與雙榆樹三街之間,南北向全長158米。曾經,這條短短的步行街特別狹窄,兩旁全是違建門臉房。經過整治提升,中關村街道對違建進行了拆除,並拓寬了道路,進行了科技創新設施的植入。“現在這裡是全天全時向學校、公眾開放的公共體驗街區。”中關村街道相關負責人介紹。

  配合著中關村眾享薈(中關村村史館)的建設,西裏二條在西側打造了貫通街區的科學人文互動展示墻,從南向北分為生長、生命、生態、生活四個主題,展示的內容既有科普知識、互動體驗,也有街道的特色亮點工作和重點企業産品的宣傳;此外,還結合小學生、各年齡層居民需求,增加戶外活動設施,讓每一個角度都能成為一道定格的風景,每一個使用的人都能和這條街産生互動感。“改造後變得漂亮極了。閒了在街道上散散步,帶孩子體驗一下改造後的街區。玩耍的同時也學到了東西,心情好得很。”家住東裏南小區的梁老先生提起西裏二條的改造由衷的高興。

  打通環境“堵點”

  分佈範圍廣泛的背街小巷就像毛細血管,連接著千家萬戶,與老百姓的日常生活聯繫得也最為緊密。海淀區借力背街小巷整治提升,不斷打通環境“堵點”,讓老百姓生活的舒適度、便利度不斷攀升。

  地大展春園夾道北起中國地質大學(北京)家屬區,經展春園社區北門,南至中國地質大學附屬中學,全長410米。改造前,這裡存在著地面坑洼破損、墻面斑駁、鐵藝圍欄年久失修、架空線淩亂、共享單車停放混亂等問題,嚴重影響周邊居民的出行幸福感。海淀區學院路街道將這些問題列入改造清單,堅持問題導向、因地制宜、分類施策,力爭讓夾道的“微更新”帶來惠民利民的“大效益”。

  在整體風格統一的前提下,夾道被打造為北段靜謐生活區、中段地質文化長廊和南段漫步生活區三個主題區域。其中中段是改造重點,利用現狀空間打造了一處集遊憩休閒、社會交往、地質文化宣傳于一體的綜合功能空間。街道還與屬地單位中國地質大學(北京)配合聯動,以地質地貌及地質實習兩個墻繪主題為媒介,用淺顯易懂的語言、絢麗多彩的插圖,向廣大居民展現地質之美,凸顯了學院路地區高校文化特色。

  阜成路北三街,長約450米,道路兩側分佈有臨街商業、高校、住宅等,是一條綜合性街道,承載著周邊休閒、活動、餐飲、公共服務場所等功能。對於這條背街小巷的整治提升,海淀區甘家口街道以服務附近學校師生、居民為出發點,打造了一條兼具美食文化、地域特色的商業街區。街道在街巷兩側廣場和沿路兩側補植櫻花,傳承甘家口櫻花特色,營造浪漫的氣息,並通過徵名活動確定“遇櫻·食巷”為商業街名稱,擦亮美食街招牌;同時,在道路兩端打造城市小型會客廳,在提升環境品質之外,補充城市交往空間需求,增強城市活力。為了方便居民出行,街道在局部打開綠籬,建立人行通道,將商業街前廣場與人行道相連通,緩解人行道狹窄,通行不暢的問題;並對道路兩側綠化進行改造,豐富綠植、沿路增加休憩座椅和趣味小品,提升景觀,增加居民休息空間,體現對老年人的關注和關愛。

  根據《海淀區背街小巷精細化整治提升三年(2020-2022年)行動方案》,到2022年,海淀區將完成全部454條背街小巷的整治提升工作。為守護背街小巷精細化整治成果,海淀區制定了《海淀區背街小巷環境精細化管理辦法》,整合街鎮街巷長、綜合執法、環衛保潔、道路、綠化養護作業隊伍、網格員、協管員、小巷管家志願者等3萬餘人共治力量,協調聯動,加強日常巡查管控、形成小微問題不出街巷,一般問題不出街鎮,複雜難題“吹哨報到”解決的長效管理機制。接下來,海淀區將繼續從民生細節、百姓需求入手,深入開展背街小巷環境精細化整治提升工作,健全完善長效管理機制,深化街巷文明創建,提升精治共治法治水準,切實把背街小巷打造成為城市治理的亮點、文脈傳承的載體、和諧宜居的家園。(北京日報 文/魏昕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