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內北京軌道運營里程將超805公里

2022-03-10 09:10:31|來源:北京日報|編輯:趙春曉

  原標題:9條地鐵同步在建,涉及8個行政區 年內北京軌道運營里程將超805公里

  昨日,市重大項目辦對《2022年北京市軌道交通建設計劃》進行解讀。今年底,隨著昌平線南延一期(清河—學院橋)、16號線(玉淵潭東門—榆樹莊)2條(段)共22.4公里新線開通試運營,北京城市軌道交通運營里程將超過805公里。同時,今年北京9條(段)地鐵在建,涉及東城、西城、朝陽、海淀、豐臺、通州、昌平、平谷8個行政區以及河北省三河市。

  加密重點功能區軌道交通網

  今年,北京將全面推進昌平線南延一期、16號線、3號線一期、12號線、17號線、28號線、平谷線、新機場線北延、13號線擴能提升工程共9條(段)、235.6公里軌道線路建設。

  今年在建線主要圍繞加密重點功能區軌道交通網,既包括城市骨幹線路,也包括既有線路的延伸服務線。另外,還有區域加密線28號線主要服務CBD區域;13號線擴能提升工程,通過將線路“一拆為二”,A/B兩線實現互聯互通,資源共享;平谷線打造區域快線,打通河北三河、平谷、副中心、中心城之間的快捷聯繫通道。

  16號線南段預計年底開通

  今年底,16號線南段將開通至榆樹莊站。同時,前期暫未開通的蘇州街站和二里溝站也正在加緊施工,兩站有望年底開通。目前,16號線南段工程全面進入主體結構收尾階段,附屬工程及設備安裝已全部進入實質性施工階段。

  16號線南段共6座換乘站。其中麗澤商務區站實現了與14號線、11號線以及在建的新機場線的十字節點換乘,乘客只需上下一層樓梯,就能完成站臺到站臺的換乘。

  19號線剩餘4站上半年開通

  19號線是北京中部一條貫通南北的動脈線,去年底10座車站先期開通了6座。目前,19號線北太平莊站、平安裏站、太平橋站、景風門站的土建、機電設備、裝修等各項建設任務基本完成,近期移交運營單位臨管,建運雙方定期協商進行車站開通前各項準備工作,預計今年上半年開通。

  昌平線南延一期年底開通

  年底將開通的地鐵昌平線南延一期已全面進入主體結構收尾階段,附屬工程也全部進入了實質性施工階段,裝修、鋪軌以及設備安裝工作已全面展開。

  昌平線南延一期有5座換乘站,換乘站比例達到63%。其中清河站實現了與國鐵及13號線的共享大廳便捷換乘;上清橋站與19號線可實現同臺高水準換乘。薊門橋站與12號線實現T字形節點換乘;六道口站、西土城站與既有的15號線、10號線實現通道換乘。

  副中心今年新開工兩條線

  “十四五”期間,城市副中心要打造“一環六橫四縱”軌道交通發展格局。根據建設計劃,今年將新開工6號線南延、M101線兩條線共21.1公里工程建設。

  M101線一期線路全長19公里,共設車站14座。工程起點位於通州商務園北部,終點位於張家灣設計小鎮東部,途經通州商務園、潞苑居住區、運河商務區、城市副中心站樞紐地區、行政辦公區、城市綠心市民文化區、張家灣設計小鎮等多個重要功能組團。

  6號線南延為既有6號線的延伸線,新建線路全長2.1公里,全線採用地下敷設方式,目前正在抓緊推動前期工作。(北京日報記者 孫宏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