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雲水庫一年向下游 生態補水超12億立方

2022-03-25 08:52:31|來源:北京日報|編輯:趙春曉

  原標題:建庫史上第一次 密雲水庫一年向下游 生態補水超12億立方

密雲水庫一年向下游 生態補水超12億立方

 上圖:密雲水庫經潮河輸水隧洞向潮白河生態補水。 張敏楠攝

  截至23日,密雲水庫已向下游生態補水12億立方米。近一年來,這12億立方米水重啟了潮河總幹渠的輸水功能,讓唐指山水庫有了水,促成了潮白河全線通水。

  水浪翻涌,濤聲陣陣。在密雲水庫潮河主壩以東,潮河輸水隧洞的閘門已經開啟,正在以5立方米每秒的流量向下游放水。

  記者從密雲水庫管理處了解到,去年4月30日,密雲水庫啟動潮白河春季試驗性生態補水,至5月30日第一階段補水結束,共計向潮白河補水1.87億立方米。短暫的休整之後,汛期到來,密雲水庫借助預泄洪、騰庫容的契機,繼續以小流量向下游輸水。汛期結束後,密雲水庫再次啟動秋季生態補水,一直持續至今。這次秋季補水,密雲水庫開啟了多年未用的第三溢洪道,最大出庫流量達到180立方米每秒。

  從2021年4月30日到2022年3月23日,密雲水庫向下游生態補水總量超過12億立方米。這在密雲水庫建庫史上還是第一次。

  越冬補水,在以往並不常見。是豐沛的雨水為持續不斷的生態補水提供了助力。

  2021年,密雲水庫年度降雨量、水庫蓄水量、來洪頻次以及時長均超建庫以來的歷史紀錄,全年可利用來水量超20億立方米。2021年7月12日到13日24小時內,密雲水庫蓄水量連破24億立方米和25億立方米兩道整億大關;7月1日到8月19日,密雲水庫蓄水量從23億立方米連續突破至33億立方米,經歷“十連跳”。2021年10月1日,水庫水位更是達到155.30米,蓄水量35.79億立方米,創建庫以來歷史最高水位。

  密雲水庫向下游補水,主要通過潮河、白河和京密引水渠三個主要渠道。其中,潮河、白河在密雲區河槽村匯合,經懷柔區、順義區、通州區,穿河北、天津入海。京密引水渠全長110公里,自密雲水庫引水,經懷柔區、順義區、昌平區、海淀區,入團城湖後與“南水”融合,再配送到北京各水廠。

  近一年來,這12億立方米水一路奔流,經河道、水渠上的各個輸水閘、分水閘、泄水閘分流涌入京城河道的支流、溝渠等“毛細血管”,滋潤乾枯的土地。密雲水庫水的到來,重啟了潮河總幹渠20多年未能使用的輸水功能,結束了唐指山水庫23年來空庫運行的歷史,也促成了潮白河全線通水、貫通入海的美好願景。(北京日報記者 王天淇 通訊員 舒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