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數字經濟發展有了立法保障

2022-05-09 09:18:46|來源:北京日報|編輯:趙春曉

  北京數字經濟發展迎來立法保障。近日,《北京市數字經濟促進條例(徵求意見稿)》公開對外徵求意見。市經信局相關負責人介紹,條例將北京行之有效的政策舉措上升為法規制度,通過制度創新為數字經濟發展注入強勁動力,也為加快建設全球數字經濟標杆城市提供法制保障。

  政策舉措上升為法規制度

  數字經濟逐漸成為全球經濟發展的新引擎,多國已經出臺相關法案。

  數據顯示,北京數字經濟發展保持全國領先,2021年實現增加值1.6萬億元,同比增長13.1%,佔GDP比重為40.4%;數字經濟核心産業增加值8918.1億元,同比增長16.4%,佔GDP比重達22.1%。

  “北京在推動數字經濟發展過程中形成了很多創新實踐,也存在一定的瓶頸制約,亟需制定一部數字經濟領域的綜合性地方法規,落實國家政策和上位法精神,並將北京行之有效的政策舉措上升為法規制度,通過制度創新為數字經濟發展注入強勁動力。”市經信局相關負責人説,這次立法力求保護新業態群體的合法權益,激發數字經濟活力,為後續實踐探索預留空間。

  《條例》共九章五十八條,分別從數字基礎設施、數據資源、數字産業化、産業數字化、數字化治理、數字經濟安全和保障措施等方面對本市的數字經濟工作進行法規制度設計。

  多種方式向社會開放公共數據

  數字基礎設施如同數字經濟發展的基石。對此,《條例》專門明確,本市支持建設新一代高速固定寬頻和移動通信網絡、衛星互聯網、量子通信等網絡基礎設施,統籌推進骨幹網、核心網、專用網和基站建設,形成高速泛在、天地一體、雲網融合、安全可控的網絡服務體系。

  記者獲悉,城鄉規劃主管部門在編制本市國土空間規劃時,將明確重要無線數字基礎設施周邊建築物控制高度,避免建築物對無線通信的阻斷;新建、改建、擴建住宅區和商業樓宇,信息網絡基礎設施應當與主體工程同時設計、同時施工、同時驗收並投入使用;信息網絡基礎設施運營企業應當平等進入,不得壟斷經營,用戶有權自主選擇電信業務經營企業;本市合理利用地下管位資源,統一規劃建設信息基礎設施管道,為信息基礎設施運營商提供公平普惠的網絡接入服務,減少和降低對城市道路交通的影響。

  同時,本市也將按照需求導向、分類分級、安全可控、高效便捷的原則,通過多種方式向社會開放公共數據,涉及國家秘密、商業秘密、個人隱私的公共數據依法進行脫敏脫密處理。單位和個人可以通過本市公共數據開放平臺獲取公共數據。此外,本市也鼓勵單位和個人通過市場化等方式依法開放非公共數據,促進數據融合創新。

  針對數字經濟安全,《條例》也明確任何單位和個人在本市從事數據處理活動,都要維護國家安全、公共利益和個人合法權益。

  最大限度鼓勵創新活動開展

  在立法保障下,未來業態創新與産業發展也將提速。根據《條例》,本市支持開展自動駕駛全場景運營,培育推廣智慧網聯、智慧公交、無人配送機器人、智慧停車、智慧車輛維護等新業態;支持互聯網醫院發展,鼓勵提供在線問診、遠程會診、機器人手術、智慧藥房等新型醫療服務;支持農業、製造業、建築、能源、金融、醫療等領域産業互聯網發展……

  值得一提的是,市、區相關部門也將支持和規範在線教育、在線旅遊、在線出版、融媒體、網絡遊戲、數字動漫等數字消費新模式,健全完善對未成年人的網絡保護機制,鼓勵開發智慧博物館、智慧體育場館,提升數字生活品質;也將推進數字無障礙建設,鼓勵對老年人、殘障人士等提供便利適用的智慧化産品和服務。(北京日報記者 曹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