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打開築夢空間

2017-03-24 11:07:34  來源:人民日報  責編:陳晨

  人民日報訊:統計顯示,2016年茅臺酒出口營收增幅高達30%以上,海外市場已覆蓋亞洲、歐洲、美洲、大洋洲和非洲60多個國家和地區。

  中國製造業要走進“一帶一路”,不是個簡單的口號。中國製造業要走出國門,必須深化改革,擴大開放,按照國際標準提升企業行銷水準,扎紮實實地加大國際市場的拓展力度。

  “一帶一路”是今年博鰲亞洲論壇議程設置關注的重點,也是全球化範疇中的一個重要議題。作為博鰲亞洲論壇的鑽石級合作夥伴,貴州茅臺集團非常珍視“一帶一路”打開的“築夢空間”。2016年12月,茅臺在德國漢堡成功舉行了“與德國乾杯——中國茅臺‘一帶一路’行”大型活動,在當地引起巨大反響。很多人評價這是一次中國企業的成功行銷。其實,我們對“一帶一路”的理解與期待,遠超出了一般意義上的市場行銷或品牌推廣。

  打造一張飄香世界的名片

  地處川黔交界邊遠河谷的茅臺,為什麼能從一個山村小作坊成長為今天面向世界的知名品牌?我認為有5個主要原因,其中全球化所倡導的包容性發展對我們尤其重要。

  第一,全球産業化轉移及全球貿易發展的持續深化,不僅讓中國成為世界經濟成長的發動機,更成長為世界上最有購買力的市場;第二,茅臺之所以受歡迎,因其是世界上工藝最複雜、品質最好的蒸餾酒;第三,茅臺之所以能有這樣大的發展,在於充分享受到中國以及世界經濟發展所帶來的市場紅利;第四,茅臺之所以能如此迅速地擴張,受益於中國製造業水準不斷提升,現代化産能與傳統工藝獲得良好的結合;第五,茅臺之所以能夠實現跨越式成長,是因為不斷從全球商業文明中汲取營養,形成了包括“九個行銷”在內的創新性行銷戰略,在與國際一流企業的交流中提升了自己的治理水準。

  一年前,茅臺集團頒布了“十三五”期間的企業戰略規劃,要把茅臺打造成為多元化投資控股集團,成為享譽全球、受人尊敬的世界級企業。要實現這一目標,茅臺需要在全球各主要市場形成影響力和增加美譽度。

  因此,我們必須堅定不移地“走出去”,積極參與國際酒業競爭,深入參與全球價值鏈。要搶抓“一帶一路”機遇,推動茅臺酒産品、品牌、文化、行銷國際化。

  最新統計顯示,2016年茅臺酒出口營收增幅高達30%以上,海外市場已覆蓋亞洲、歐洲、美洲、大洋洲和非洲的60多個國家和地區。茅臺在全球酒類産品銷售中位列第一。我們提出,未來三年要把茅臺酒在海外的銷售量提升到整體銷量的10%,讓海外主流消費人群更多地了解茅臺、接受茅臺、喜歡茅臺、摯愛茅臺。

  “一帶一路”沿線60多個國家,幅員遼闊、人口眾多,市場潛力巨大。作為中國一張對外飄香的名片,茅臺在“一帶一路”沿線尚有不少市場空白點,我們的産品可以在這個廣闊的市場獲得更多的認知與認可;我們的資本,可以通過多元化的渠道在這一領域獲得更多的合作機會,並給當地經濟帶來更多的增量與就業。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