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46個水生態文明城市試點完成建設

2017-12-13 10:23:03  來源:經濟日報  責編:陳晨

  經濟日報訊:從水利部12日在成都舉行的南方片水生態文明試點現場交流會上獲悉,經過三年多努力,全國首批46個水生態文明城市試點已完成建設並取得顯著成效,探索了不同發展水準、不同水資源條件、不同水生態狀況下的建設模式和經驗,將為全國全面創建水生態文明城市提供引領和示範。

  截至12日首批試點城市中的28個已通過驗收,其餘試點城市將陸續完成驗收。

  自2013年啟動全國水生態文明城市建設試點以來,各試點城市形成政府主導、水利牽頭、分工協作、社會參與的工作機制。同時,運用多元化手段加大建設資金投入,大力整合財政資金,積極運用市場機制吸納社會資本,累計完成投資超過7500億元,其中社會資本佔近三分之一。

  同時,試點城市將保障和改善民生作為試點工作的首要任務,著力解決最為突出的水問題。通過實施“源頭治理、過程阻斷、末端調控”的全鏈條治理,試點城市水功能區水質達標率由64.2%上升到82.1%,生活污水處理達標率由81.5%上升到93.5%,工業廢污水排放達標率由94.1%上升到99.0%,37個城市完成了市域範圍內黑臭水體治理。通過調整城市經濟結構、産業佈局,恢復河流、湖泊、洼地、濕地等自然水系連通,優化了城市水生態格局。據不完全統計,第一批試點城市新增、恢復水域或濕地面積達1436.7平方公里,大大改善了城市水生態。

  水利部副部長周學文表示,各地在試點中根據自身實際和特點,探索形成了許多符合實際、各具特色的建設模式,這些模式可供全國推進水生態文明建設學習借鑒。未來,水利部將在這些經驗基礎上,進一步完善推行河長制湖長制、生態紅線劃定和生態空間管控、水生態補償等方面的制度體系,針對不同水資源稟賦、水生態特點、水文化底蘊和水景觀特色,指導各地更高水準、更大力度地推進水生態文明城市創建。

  全國105個城市(縣、區)分別在2013年、2014年被確定為全國水生態文明城市建設試點。第二批59個試點城市建設任務正在進行,預計2018年全面完成。(記者 楊迪 陳地)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