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業 | 隴西以工業化思維發展現代農業

2017-12-14 13:35:51  來源:甘肅日報  責編:陳晨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文章內容

農業科技

  甘肅日報訊:今年以來,隴西縣運用工業化思維發展現代農業,加快培育農村發展新動能,積極轉變農業發展方式,促進一、二、三産業融合發展,全縣農業綜合生産能力和現代農業發展水準顯著提升。

  按照“提升中藥材、主推草食畜、壯大馬鈴薯、發展食用菌”的工作思路,隴西縣加快推進産業結構調整,初步形成了中醫藥、草畜、馬鈴薯産業“三足鼎立”發展,特色菌菜、林果業跟進發展的現代農業發展格局,現代農業特色産業體系初步形成。為切實提高農産品市場競爭力,隴西縣加大農産品品牌培育力度,著力提升農業産業化發展水準。全國中藥材(黃芪、黨參)種植産業知名品牌創建示範區通過了國家質檢總局驗收,“隴西黃芪”和“隴西白條黨參”通過了農業部地理標誌保護産品認證;“隴西黃芪”地理標誌證明商標被國家工商總局認定為中國馳名商標,成為隴西打造“中國藥都”,進行中醫藥品牌建設的一張重要名片。

  為不斷加強科技支撐能力,隴西縣廣泛開展農業教育培訓,大力推廣農業實用技術,農業綜合生産能力得到明顯提高。近年來,全縣培訓人員4.5萬人(次),農民技術員達到1.5萬人。

  隴西縣堅持把組織開展土地承包經營權流轉作為加快推進農業生産集約化、産業化、現代化的有效途徑,成立農村産權交易中心,鄉鎮成立農村産權交易服務站,村級配備信息員,建立了縣、鄉、村三級農村産權交易服務體系。積極引導和鼓勵農民採取轉包、互換、轉讓、入股、託管等形式規範有序流轉土地承包經營權,將土地向大戶、合作組織和龍頭企業等規模經營主體集中,全縣土地流轉面積達22.23萬畝,土地流轉率達到18.8%,其中規模流轉面積達5萬畝,規模流轉點達172個。今年新增土地流轉面積0.59萬畝,建立50畝以上規模流轉點20個,有力提高了生産的規模化、集約化水準。(記者 孫海峰)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