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態農安奏響“綠色主旋律”

2018-01-12 09:35:56  來源:長春日報  責編:陳晨

  長春日報訊:夏日,天藍水碧,草木蔥蘢;冬季,白雪覆蓋,靜謐迷人……位於農安縣西部的波羅湖是我市最大的淡水湖泊,是我省中部唯一的大型天然濕地。250平方公里的波羅湖濕地保護區具有天然濕地生態系統,鶴、鸛等珍稀瀕危鳥類及獨特地理區位的生物多樣性,被譽為我市的“天然之腎”,湖水每年自然蒸發2000萬立方米,對於促進區域水循環、調節長春及其以北地區的小氣候發揮著重要作用。

  為了全面徹底改善生態環境,農安投資5.3億元啟動了“河湖連通”工程,納入我省西部供水工程體系。引松花江水到縣城北部龍湖生態治理區,注入南部濱水生態治理區和東湖生態區,形成水系大循環,全年向波羅湖補水5000萬立方米,向環縣城生態治理區補水1500萬立方米。沿線受益耕地面積達80萬畝,為調整種植業結構、改善生態環境、發展農業生態旅遊創造了條件。

  美麗的波羅湖是農安“綠色主旋律”中的一個動人音符。近年來,農安縣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發展理念,形成了春有綠、夏有蔭、秋有韻、冬有景的特色風貌,水潤之城、生態之城粗具規模,美麗農安建設初現成效,創造了“生態越美麗、發展越興旺、百姓越幸福”的良好局面。

  去年以來,農安縣生態治理和環境保護取得明顯成效。通過嚴格落實“水十條”“氣十條”“土十條”等環保法律法規,全面從嚴治理和保護生態環境。去年,農安縣落實三級河長390人,生態龍湖、瘦東湖、城市生態供水、波羅湖應急補水等重點工程快速推進,全年引水3億多立方米;太平池國家生態環境保護區開工建設,伊通河、飲馬河等生態改革試點取得較大突破;新增造林綠化面積1077公頃。創建省級生態建設示範區10個、市級生態文明村21個,區域生態環境明顯改善。

  “藍天越來越多,環境越來越好了”,這是很多農安人一年來的共同感受。去年以來,農安縣完成了燒鍋、靠山污水處理廠建設,實施縣城污水處理廠提標改造工程,劃定集中式飲用水源保護區、畜禽禁養區。2017年,農安縣推進鍋爐並網改造,報廢黃標車1769輛,實施土壤治理2020公頃,秸稈綜合利用成效突出,空氣品質優良天數比達91.5%。同時,開通環保信訪問題舉報電話,主動回應群眾關切,嚴厲查處環境違法行為。

  “良好的生態是重要的生産力和稀缺的發展資源,全縣上下將像對待生命一樣對待生態環境,實現人與自然和諧共生。我們將繼續強化環境建設,全力提升縣域生態品質。”農安縣相關負責人表示,該縣將堅守發展和生態兩條底線,堅持走綠色發展道路,努力建設天藍、地綠、水清、景美的幸福家園。

  據了解,今年,農安縣將深化省級生態文明村鎮和國家生態文明示範縣創建工作,加快河湖連通工程和濕地公園建設,加強集中式飲用水源地保護。全面落實河長責任,持續開展清潔河流、清除違建行動,嚴厲打擊涉水違法行為,改善江河湖泊水質。開展城鄉綠化,完成造林綠化600公頃。推進綠色清潔生産和循環經濟體系建設,加快淘汰落後産能,推進燃煤鍋爐改造;強化重點污染源監測,實施園區、鄉鎮污水處理廠和生活垃圾焚燒發電廠建設;完善重污染天氣應急預案,加強秸稈資源化利用,有效解決城市揚塵、油煙等問題,並加大環保領域執法問責力度,推動全縣環境品質持續好轉。 (記者 袁達)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