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屆新賓滿族冬捕年貨節盛大開幕

2018-01-29 14:26:24  來源:國際在線  責編:陳晨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20

第五屆新賓“滿族冬捕年貨節”啟幕現場  劉蓉娜/攝

  國際在線生態中國頻道(王海霞 劉蓉娜):1月27日,伴隨著喧天喜慶的威風鑼鼓,熱鬧歡騰的滿族秧歌,由撫順市旅遊産業發展委員會、新賓滿族自治縣人民政府主辦,新賓旅遊局、旺清門鎮人民政府承辦的第五屆新賓“滿族冬捕年貨節”盛大啟幕,活動吸引了來自遼寧、吉林等地的遊客共計2.3萬人次。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2

冬捕節現場   劉蓉娜/攝

  滿族的漁獵習俗由來已久,至清代雖漸以農耕為業,但仍“尚騎射、好漁獵”。其漁獵之法,世代傳習,因時制宜,頗具地域和民族特點。多少年來,滿族冬捕的習俗在新賓一代又一代地傳承著。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3

冬捕節現場   劉蓉娜/攝

  新賓是清王朝發祥地,是滿族肇興之地。滿族人民的漁獵習俗在這裡得到了很好的傳承與發揚。冰雪被滿族人視為聖潔的象徵,因而冬捕在滿族人心中顯得尤為神聖。滿族人敬畏自然,信奉薩滿教義,所以冬季首次鑿冰下網捕魚前,都必須祭奠水神突乎列恩都力,漁工們跳祭祀舞、誦祭詞,感謝神靈為陸地上的子民獻出豐盛的食物,祈佑萬物生靈永續繁衍,祝福百姓生活吉祥安康。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