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 |“茶族皇后”今更燦

2018-02-27 17:02:23  來源:廣西日報  責編:陳晨

  廣西日報訊:被譽為“茶族皇后”的金花茶,盛開的花朵,金瓣玉蕊,高貴典雅,點綴在青枝綠葉之間。春節前,記者探訪位於防城港市防城區的全國最大金花茶種植基地,有幸與之進行了零距離接觸,一睹芳容。

  從防城港市防城區出發,沿著彎曲的山路乘車1個多小時,來到防城區大菉鎮那排村。放眼望去,山上綠蔥蔥的沉香、肉桂、八角樹林延綿不絕;再仔細一看,樹下就是久聞其名的金花茶。

  數千畝開著金黃色花朵的連片金花茶,漫山遍野,蔚為壯觀。記者一行在種植基地主人——中港高科董事長韋能的帶領下,迎著和風細雨,興致勃勃地進行參觀。

  “金花茶讓我著了迷!”這位樸實的青年聊起金花茶,激情澎湃。十幾年前,從防城大山裏闖出去的韋能,在北京從事市場行銷工作。年薪百萬元,但還是辭職回家創業,利用在外積累的經驗,把“養在深閨人未識”的金花茶産業做大做強,帶動父老鄉親脫貧致富。

  世間稀有的金花茶,具有獨特的醫藥、保健功效。2007年,韋能自己出資50多萬元請國內權威機構對防城普通金花茶進行檢測分析,並向國家有關部門申報,拿到了國內首個金花茶獲批准為食品新資源的文號,使金花茶産業化開發邁出了關鍵一步。

  枝繁葉茂靠根基。世界95%的野生金花茶資源分佈在防城港,而防城金花茶國家自然保護區是世界唯一的金花茶國家級自然保護區。金花茶屬於國家一級保護植物,而且野生金花茶數量稀少,要開發利用並形成産業化,必須進行人工種植。

  因此,創辦了中港高科國寶金花茶産業有限公司後,韋能沉下心,從源頭種植開始打基礎,與金花茶保護區結成“金花茶産業化唯一合作企業”戰略合作關係,從保護區進行金花茶正宗種質資源引種。目前,公司已在防城區那梭鎮,緊鄰著保護區建立了全國最大的金花茶標準化現代化育苗基地,年育苗能力可達100萬株,超過了保護區野生金花茶的數量。

  金花茶從種植到試花需要5年,加上育苗的1年時間,週期長達6年。正因為如此,不少企業不願意種植,而是直接從農民手中收購原料來加工。中港高科在種植方面的大量投入,曾讓企業陷入資金困境,但仍堅定不移地沿著研發、育苗、種植、加工和銷售一體化發展的道路前行,有力推動了金花茶種植實現規模化、標準化發展,奠定行業可持續性發展基礎。

  自2008年以來,中港高科通過“公司+基地+農戶”的模式,建立了分佈在5個鄉鎮、面積過萬畝的全國最大金花茶種植基地,整體被國家林業局授予“國家林下經濟示範基地”稱號,承擔實施了多項重點項目,包括國家及自治區民委下達的5000畝金花茶興邊富民項目、國家林業局1000畝林下金花茶經濟綜合開發示範項目、自治區林業廳1000畝林下經濟示範項目、自治區品質技術監督局下達的1000畝廣西金花茶種植農業標準化示範項目、自治區科技廳批准的“廣西防城金花茶農業科技園”3000畝金花茶科技扶貧産業基地項目等等。

  據防城區林業局負責人介紹,在中港高科等龍頭企業的推動下,該區金花茶種植業快速發展,目前人工種植面積超過5萬畝,年産鮮花幾萬公斤,形成了一個“黃金産業”,中國金花茶之鄉名副其實。

  “由於實施標準化種植,人工種植的金花茶無論是品質還是數量都逐漸滿足了市場需求,有效遏制了偷盜野生金花茶的現象。”韋能表示,近十年來堅持在保護中開發、在開發中保護的理念,讓中港高科真正成了金花茶的守護者,成為《金花茶廣西地方標準》制定企業、廣西林業産業化龍頭企業,防城港市十佳農業産業化龍頭企業。

  如今,防城港金花茶的名氣雖然已非常高,但是很多人只聞其名未見其形。為把金花茶的觀賞價值充分釋放,中港高科按照“産村融合、生態文化旅遊合一”的思路,以大菉鎮金花茶産業基地為基礎,創建了一朵金花産業示範區,在以金花茶産業為主導的基礎上,以花為媒,大力發展休閒觀光旅遊業,2017年被自治區評定為縣級現代特色農業示範區,並爭取今年內升級創建為自治區級南國金花廣西現代特色農業示範區。同時,積極參與“金花茶小鎮”籌建,助力防城區打造一個獨具金花茶文化特色的生態觀光休閒康養旅遊區。

  “相信很多人也會像我一樣愛上這個迷人的‘皇后’。”韋能表示,今後將繼續全心全力把金花茶産業推向全國和世界,讓這個1.7億年前遺存下來的寶貝在現代社會中燦爛地綻放。(邱宜鋼)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