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袋公園美觀實用

2018-04-17 08:41:24  來源:經濟日報  責編:陳晨

  經濟日報訊:所在的北京某小區的墻根到人行道之間有一條寬10米左右的廊道,多年來疏于管理,變成了堆放雜物的場所。去年,相關部門對此進行綠化改造,栽上了樹,鋪上了草坪,修建了健康步道,還開闢出一個活動場地。居民可到這裡健身、遛彎兒、曬太陽……大家無不為這一綠化工程點讚。

  僅過了一個冬天,小公園卻變了樣。許多居民對小公園的愛惜心態減弱,為了省幾步路,放著步行道不走,在草坪裏穿行。時間長了,草皮被踩出了許多條裸露的土路。如今又到了草長鶯飛的時節,小草返青,那些被踩壞的草皮自然無法再吐綠。

  近兩年,為了改善城市中心區的人居環境,北京市花大力氣建設城市口袋公園。這些綠地主要利用城市拆遷騰退地和邊角地、廢棄地、閒置地建設,形成開放式公共空間。

  可以説,在城市中心區建設口袋公園是一個實實在在的生態工程、民心項目。這兩年,生活在北京的居民越來越多地見到這種口袋公園,開始享受綠化成果。例如,菜市口地鐵站的西北角,以前是一片拆遷閒置地,一直用厚厚的建築白圍墻遮擋著。如今,這裡已建成廣陽谷城市森林公園,面積不大,但碎石鋪地,小徑幽深,吸引眾多周圍居民和路人來此散步。

  在我國加強生態文明建設的大背景下,許多城市改變過去貪大求全的發展思路,疏解人口、加快棚戶區改造等,為城市增綠預留了空間。這種選址靈活、佔地面積小的口袋公園在城市裏肯定會越來越多,從而讓居民的生活環境更加美麗、舒適。

  如此大的投入也帶來了一個管理課題,如何維護這些點多量小、完全開放、鑲嵌于高樓之間的口袋公園?如果都像筆者小區外的公園那樣,僅過一個冬天就遭到破壞,那它怎麼能持續長久地發揮綠化美化作用呢?

  這的確是個難題,像大公園那樣封閉運行行不通,違背了口袋公園的建設初衷;配備專人值守,人力成本又太高。

  筆者建議,在設計口袋公園時,不僅要從園林園藝的角度來考慮,更要從便民性的角度來設計,公園不僅要美觀好看,更要實用耐用。公園既然是開放性的,就要結合居民的需求預留充足而合適的出入口,步行道鋪設儘量少繞彎,草皮樹苗的選取也要注重經濟易活。

  此外,還要開展持續的宣教,讓居民主動去珍愛這些為城市帶來生機的小公園。相信在不久的將來,越來越多的口袋公園一定能如繁星點點,點綴著城市,美化著生活。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