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護好山好水 建設綠色家園

2018-04-27 17:17:59  來源:中安在線  責編:陳晨

  中安在線訊:2016年4月,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安徽時強調,安徽山水資源豐富、自然風光美好,要把好山好水保護好,實現綠水青山和金山銀山有機統一,著力打造生態文明建設的安徽樣板,建設綠色江淮美好家園。兩年來,我省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生態文明建設重要指示精神,特別是視察安徽重要講話精神和對塞罕壩林場所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在全國率先建立林長制,統籌山水林田湖草系統治理,加強濕地保護修復。

  設3萬多名林長一山一坡責任到人

  牢記總書記囑託,保護好安徽好山好水。 2017年3月,省領導明確提出探索建立林長制,落實以黨政領導負責制為核心的責任體系,確保一山一坡、一園一林都有專員專管,責任到人。合肥、安慶、宣城三市先行試點,取得了喜人成效。 2017年9月,省委、省政府正式出臺《關於建立林長制的意見》,明確2018年在全省建立省、市、縣、鄉、村五級林長制體系。

  今年以來,全省各地各部門全面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和全國“兩會”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加大推進力度,加快建立林長組織體系。截至4月20日,全省16個市和104個縣(市、區)已出臺林長制工作方案。全省各級共設立總林長、副總林長、林長、副林長36014名。我省率先推行林長制,得到了中央領導的充分肯定,在全國也産生廣泛的積極影響。國家林業局在今年初召開的全國林業廳局長會議上明確提出,要總結推廣安徽省成功經驗,在全國探索實行林長制,全面落實地方黨委政府領導保護森林資源的責任。 3月5日至8日,國家林業局又專門派出調研組,在安慶、宣城、蚌埠等地開展林長制工作調研,高度肯定我省在全國率先建立林長制的經驗做法和實際成效。廣西、雲南等不少省、自治區紛紛組織或者聯繫安排來我省考察林長制工作。

  推進林業增效今春再添綠80萬畝

  “從目前看,全省推行林長制改革已經取得明顯的初步成效。”省林業廳相關負責人介紹,林長制解決了理念淡化、職責虛化、權能碎化、舉措泛化、功能弱化等問題,林長制改革推行以來,全省上下生態保護意識更加增強,生態建設落實更加有力,部門協同聯動更加有效,管林興林舉措更加精準,林業效益更加彰顯。“各級林長牽頭,系統謀劃林業發展總體規劃和年度任務,統籌山水林田湖草系統治理,充分釋放了林業的生態效益、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

  安徽商報記者了解到,在推進林長制改革的促進下,全省各地從具體實際出發,著力抓重點難點、精準補短板弱項,破解生態文明建設中的突出問題。合肥市在重點生態區域實施199個林長制項目。安慶市因地制宜,分別在宜秀、桐城、望江、太湖4縣(市、區)實施市級林長制示範工程。宣城市以點帶面,19名市級林長責任分工明確,分頭抓好19個重點生態功能區的保護髮展。

  2017年,全省各地大力推進生態保護修復、造林綠化攻堅、森林品質提升、綠色産業富民四大工程建設,實現了擴容增綠與提質增效並進、生態保護與經濟發展雙贏。全省共完成造林148.44萬畝,佔省政府下達計劃任務的123.7%。銅陵市成功創建國家森林城市,各地還創建省級森林城市6個、省級森林城鎮68個、省級森林村莊587個,建設森林長廊示範段978公里。 2018年以來,全省各地以推進林長制改革為總牽引,全面加快實施林業增綠增效行動,搶抓時機完成植樹造林任務。截至3月30日,全省已完成人工造林80.47萬畝,佔2018年度計劃任務60萬畝的134.12%,各市均已超額完成省政府下達的2018年度人工造林任務。

  拆除“水上森林”還濕地碧水藍天

  石臼湖地跨安徽、江蘇兩省,是長江中下游地區為數不多的通江湖泊。安徽省當涂石臼湖省級自然保護區面積10667公頃,是國家重要濕地,區內生物多樣性豐富,是我省境內越冬水鳥重要的棲息地之一,也是近幾十年來我省唯一發現有國家一級重點保護動物丹頂鶴分佈的濕地。

  上世紀九十年代初,隨著經濟發展,水産養殖業成了保護區周邊支柱産業。由於缺乏科學引導,石臼湖濕地主湖區被逐漸瓜分用於養殖,湖泊被密密麻麻的竹排和圍網所覆蓋,遠看似“水上森林”,水生植物種類大幅度減少,水鳥種類和數量急劇下降,水質嚴重惡化。最終導致濕地生態環境不斷惡化,濕地服務功能持續下降。

  2017年,當涂縣開始了全面整治石臼湖省級自然保護區圍網。截至去年底,全面完成石臼湖圍網拆除工作,共拆除湖區內圍網面積8133公頃,再現石臼湖碧水藍天、萬鳥翔集的美麗景象。石臼湖僅是我省推進濕地保護修復的一個縮影。近年來,我省通過圍網拆除、漁民上岸、退田還湖、退耕還濕、植被恢復、微地形改造、有害生物防治等手段,實施了一批濕地保護修復工程,不斷加大濕地保護修復力度。全省已經初步建立了以重要濕地、濕地自然保護區和濕地公園為主體,自然保護小區和其他保護形式為補充的濕地保護網絡體系。全省濕地保護率達37.3%,高於長江經濟帶11個省份的平均水準。

  繼2016年1月1日《安徽省濕地保護條例》施行以來,2017年,我省又出臺了《安徽省濕地保護修複製度實施方案》,公佈了《安徽省級重要濕地名錄(第一批)》,印發了《安徽省濕地名錄管理辦法》,頒布了《濕地植被修復技術規程》《省級濕地公園建設規範》兩項省級行業技術標準,為我省濕地保護修複製度建設和科技支撐提供了有力保障,全省濕地保護修復步入法制化和科學化軌道。(記者 劉媛媛)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