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水青山的堅守(江山專題 要聞)

2022-01-19 15:22:53  來源:貴州日報  責編:鄭思雯

  貴州日報訊:一大早,赤水源鎮銀廠村黨委書記鄧書銀就挎上河長包走出家門,來到管轄範圍內河道周邊巡河。

  自去年成為赤水河銀廠村段的村級河長以來,這已經成為鄧書銀的日常工作之一,檢查河道是否有排污情況、岸邊是否有亂搭亂建、周邊是否有垃圾燃燒等問題都在他職責範圍之內。遇到違規情況,他需要督促相關人員進行清理。

  走在村裏的河道邊,看著一天天變得潔凈、優美的環境,鄧書銀的心情並不輕鬆,“環境整治是個長期的事業,村民的生活習慣和環保意識不徹底轉變,工作就不能停止。”

  在銀廠村賈家壩組村民常呂共的房屋外墻上,張貼著一張《環境衛生管理村規民約》,這是前些日子經過村民會議表決通過的。

  “保護河道,不向河道內投放垃圾,排放污水、糞便。一字一句,寫得清清楚楚。”有了這一紙村規,常呂共管起“閒事”來更有底氣。

  68歲的常老漢是個熱心腸,河面不乾淨,尤其河岸旁有垃圾,他就要去清理,每次看到有人向河裏扔東西,他都會一把拉住。有人説他多管閒事,他非要坐到別人屋裏去,一點點掰扯道理,最後肯定是全勝而歸。

  管了好些年這樣的“閒事”,他高興地發現,現在已經看不到有人往河裏丟東西了。在赤水源鎮,像常老漢這樣熱衷保護環境的村民現在越來越多,這裡的老幼婦孺都知道,赤水河的源頭非常重要,保護這條河水容不得半點馬虎。

  赤水源鎮,被稱為“赤水河源第一鎮”;銀廠村,則被當地人稱為“赤水河源第一村”。

  從這裡發源的赤水河,連接雲貴川三省,蜿蜒400多公里,途經五市十三縣。作為長江上游唯一沒有被開發、沒有築壩蓄水的河流,其沿途不僅是我國生物多樣性的重要保護區,也是全世界首屈一指的優質白酒産區,茅臺、郎酒、習酒、國臺、釣魚臺……一眾知名白酒品牌,沿河分佈,如星光燦爛,奪目世界。

  源頭地人民世代的守護,成就了上游的綠水青山,成就了下游的金山銀山。從天懸挂而下的瀑布,奔騰成了赤水,流淌出了黃金。

  而鎮雄人民清貧而不墮其志,苦心保護生態的事跡,早已成下游酒企間流傳的佳話——

  一方面,鎮雄坐擁豐富的礦産資源,煤炭資源遠景儲量達74億噸,佔雲南全省的10.7%;煤田煤層氣儲量、硫鐵礦資源儲量,則處於全國領先地位;

  另一方面,鎮雄直到今天仍然是國家級貧困縣,全縣168萬人中有近30萬人仍然處在貧困線以下,在雲南27個深度貧困縣中,脫貧任務最艱巨、最困難。

  “之所以如此,在我們看來,最為重要的原因是,鎮雄縣歷屆黨委、政府和廣大父老鄉親,在開發與保護的問題上,義無反顧地作了選擇。為保護赤水河源頭脆弱而珍貴的自然環境,鎮雄的父老鄉親們,始終在默默地付出。赤水河也才能因此得名‘美酒河’。”6月25日舉行的捐資儀式上,茅臺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總經理李保芳真誠表達心聲。到鎮雄來,是他多年的夙願,站在這片熱土上,當地父老的恪守與堅持,更讓他的心裏滿滿都是感動。

  “我們幾家酒廠都是靠著赤水河逐漸長大的。鎮雄人民為保護赤水河做出的貢獻,對我們幾家酒廠來説,也非常重要。所以,我們非常感恩源頭地政府和老百姓給我們的幫助。”郎酒集團董事長汪俊林也發出了由衷的感謝。

  源起鎮雄、滋養鎮雄,與鎮雄人民朝朝相伴、和諧共生的赤水河,不僅是大家共同的“生態河”“美酒河”“英雄河”,更是鎮雄人心目中名副其實的“母親河”。

  鎮雄縣委書記翟玉龍在致辭中情真意切地説,我們將樹牢“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一體化推進脫貧攻堅與生態文明建設,積極與赤水河流域兄弟縣區、社會各界開展合作,共同把赤水河打造成一條責任共擔、生態共享、發展共贏的“連心河”。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