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丨又見新餘秀水淙淙

2018-08-27 10:36:30  來源:中國環境報  責編:陳晨

  中國環境報訊:因水而美、因水而潤。江西省最小的設區市新餘市有333座水庫、2293座山塘,星羅棋佈、碧波盪漾在這塊3178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因畜禽養殖業、承包養魚業、工業污染等,導致這裡的水體污染嚴重。為此,自2017年以來,新餘市大力開展“保家行動”,推進農村水環境問題集中治理。從而讓全市一個個村莊再現舒適的宜居環境,讓一幅幅“水清、岸綠、景美”的江南水鄉畫卷盡收眼底。

    “保家行動”奏響水環境整治最強音

  “通過‘保家行動’,使污染環境的人如‘熱鍋上的螞蟻’, 無處安身。”新餘市委書記蔣斌近日在介紹全市開展城鄉環境綜合整治工作時説。

  2017年2月,在新餘市委八屆9次常委會聽取全市河長制工作情況彙報後,市委書記蔣斌深感全市水環境突出問題整治已到了刻不容緩的地步,會議作出了在全市範圍內集中實施畜禽養殖污染、水庫承包養殖污染、工業污染三大整治的重大決策。這項工作後來被蔣斌命名為“保家行動”,意為保護每一個小家庭的身心健康,保衛整個新餘大家庭的生態環境。

  “保家行動”的工作目標隨後進一步明確:2017年12月底前,全市畜禽規模養殖場污染得到有效控制,所有山塘水質不低於農田灌溉水質標準,工業企業廢水實現達標排放。2018年6月底前,全面完成限養區、可養區內畜禽規模養殖場生態化改造,畜禽養殖廢棄物實現無害化處理和資源化利用。2018年12月底前,全市所有水庫水質不低於地表水環境品質Ⅲ類標準。仙女湖、袁河、孔目江、袁惠渠及所有水庫、山塘的水環境品質得到明顯改善。

  而據調查摸底,全市共有畜禽養殖戶7267家,其中禁養區6343家、可養區和限養區924家;山塘2293座、水庫333座;要對工礦企業1033家廢水排放情況進行摸排。

  這麼龐大的整治任務,要在一年多時間內完成,其工作量之大,任務之艱巨,顯而易見。

  為此,“保家行動”成立了由市委副書記任組長,3位副市長任副組長的工作領導小組,下設畜禽養殖、水庫山塘退養、工業污染整治和執法督導問責4個工作組和辦公室,同時成立12個督導檢查組。1縣3區38個鄉(鎮、辦)392個村委紛紛成立相應機構,落實任務、壓實責任和規定期限。

  同時,“保家行動”採用挂圖作戰法,將全市目標任務製成圖表挂在墻上,明確工作內容、時間節點、責任人員。如此,各地工作動態一目了然,方便及時發現問題,隨時調度。挂圖作戰、銷號管理、排名調度法在新餘市各級政府迅速推廣。

  新餘市委副書記曾萍牽頭建立了新餘市“保家行動”微信群,每天在微信群關注各地工作進展動態,為先進者點讚,為後進者加油,以實時高效的互動方式,部署任務,落實工作。

  “這是新餘市‘保家行動’領導小組工作微信群,這是城鄉生活污水治理工作微信群,這是水環境治理工作微信群,這是孔目江保護工作微信群。”新餘市環保局局長黃華磊翻著手機上水環境相關的微信群給記者看。

    黑黑的水變得清清亮亮了

  “以前村裏養豬戶多,蚊子、蒼蠅成群,井水也被污染了。現在村邊的白洋江清澈見底,井水也放心喝了,日子過得更舒心了。”羅坊鎮長隴村村民付小芳高興地説道。

  根據長隴村委書記廖少根介紹,這個村委原來有49個養豬專業戶,在村莊周邊地區建了89棟豬舍,對環境污染較大。經過“保家行動”專項整治,現在環境整潔,河水清亮。

  長隴村委水環境整治是新餘市、縣(區)、鄉(鎮)、村四級合力推進 “保家行動”,還村莊宜居環境的一個典型。自2017年以來,全市共籌措5.1億元資金,關停拆遷禁養區養殖場6343家(其中仙女湖沿湖各鄉鎮全部列為禁養區),可養區和限養區關停、拆除或啟動生態化改造養殖場924家。333座水庫、2293座山塘全部退出承包養殖,實現人放天養。對1033家工礦企業廢水排放情況全部進行檢測,其中53家排放不達標的工礦企業已全部完成了整改。

  水環境整治取得良好成效。2018年第一季度數據顯示,43個斷面(點位)中劣Ⅴ類6個,Ⅳ類水3個,Ⅲ類及以上水質斷面(點位)34個,達標率79%,水質顯著好轉。

  同時,中央環保督察組交辦新餘市的18件環境問題信訪件中,有6件為畜禽養殖污染投訴,因“保家行動”的開展,也得到了圓滿解決。

    建立長效機制防止污染反彈

  青山綠水要保護,經濟發展也要兼顧。那些退出畜禽養殖、退出山塘水庫承包的養殖戶,怎麼轉型發展呢?新餘市從大力引導産業轉型發展和建章立制等長效機制方面著手紮實推進。

  “以前養殖生豬時,承擔的風險太大,總是擔心生豬染上疫病。而種植竹蓀承擔的風險就低很多,並且獲取收益時間相對更短。”結束了9年養豬生涯的渝水區黃虎村委劉錦峰改行種植竹蓀,與記者談起養殖生豬與種植竹蓀的對比。

  “原來承包水庫一年可盈利100多萬元,現在轉型種植産業,産品上市以後,估算可以實現銷售額2000多萬元。”在羅坊鎮王年水庫,曾經的承包者鐘香根快速邁出了轉型步伐。他承包了魚塘周圍的200多畝山地,種植太子參和新餘蜜桔,並且準備拓展做生態旅遊,從原來的承包者成為水庫管理員,從污染者轉變為環境監督者。

  新餘市大力引導退養戶轉型再就業,組織各地舉辦“保家行動”“脫貧攻堅”就業專場招聘會,出臺鼓勵棄養、棄包人員轉型期的就業政策,引導畜禽養殖退養人員再就業。

  為規範推進水環境整治工作,根據國家和江西省的相關規定,新餘市先後出臺了《關於開展“保家行動”的通知》《新餘市生豬養殖業生態化改造方案》《仙女湖水質保護辦法》《新餘市全面推行水庫生態化養殖實施方案》等一批規章制度和文件。

  “新餘市2016年10月獲得立法權後,就著手兩部有關環境保護的立法。一部是新餘市首部實體地方性法規《新餘市仙女湖水體保護條例》, 2018年6月1日已經開始施行。一部是《新餘市畜禽養殖污染防治條例》,將於2018年9月1日起正式施行。”新餘市政府法制辦主任鄧文忠介紹説。

  在開展《新餘市仙女湖水體保護條例》立法進程中,新餘市以“更為嚴格的保護區範圍劃定、更為嚴格的禁止性規定、更為嚴格的水體保護事項與更為嚴格的法律責任”為出發點。在劃定飲用水水源一級保護區、二級保護區的同時,還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水污染防治法》,結合當地實際,特別劃定了准保護區。

  為鞏固“保家行動”整治成果,新餘市制定下發了《關於加強“保家行動”水環境長效管理的通知》,建立了畜禽規模養殖審核備案管理制度、水庫退養水質保護管理制度、工業污染防治監管制度、執法巡查制度和監督機制。將水環境長效管理工作納入各地各相關部門年度績效考核目標,對工作落實不力的予以績效扣分。對影響水環境品質、造成重大影響的,由紀委、監察部門按照有關規定啟動問責程式。對出現玩忽職守、以權謀私、違法違規審批項目等行為的,依紀依法嚴肅追究黨紀政紀和法律責任。

  據了解,新餘市正在積極探索分佈式為主、集中式為輔的城鄉污水處理新模式,準備用3年時間建設村鎮生活污水治理站290座,做到農村污水達標排放,目前已建成鄉鎮村污水處理設施89家,配套管網320余公里。(記者 杜林 張林霞 吳新民)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