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省臨沂市平邑縣:桃溝村第一書記精準扶貧暖人心

2018-08-23 15:57:28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陳晨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陳晨):去年7月份的一天,山東省臨沂市平邑縣臨澗鎮桃溝村黨群服務中心村兩委辦公室裏,一群人圍坐在電腦前等待著一個結果,當臨沂市房産和住房保障局第一書記孫奎按下滑鼠的一刻,74歲的老人張成榮激動地抹著眼淚説,俺總算是有盼頭了。

  原來,這是張成榮孫女彭甜甜的中考錄取通知。20年前就失去老伴的張成榮,常年照顧患有精神疾病的兒子、撫養上學的孫女彭甜甜,兒子的醫藥費、孫女的學費、一家的生活費,把依靠種植4畝田地生活的張成榮壓的喘不過氣。生活窘迫的讓她成了建檔立卡貧困戶。

  “俺本來想這個貧困戶有啥作用嘛,沒想到還真對俺生活起了大作用,俺是貧困戶,第一書記來了俺們村了解俺家情況後,專門給俺孫女聯繫了一位好心人幫助她,給她生活費、學費,他告訴俺,只要孫女好好學習,會幫助她直到大學畢業。沒想到俺們這第一書記這麼關心俺。”談起上高中的孫女張成榮逢人就説。

  暖心的事不止這一件,第一書記綜合考慮張成榮的情況後,給她申辦了低保戶,一年可以有4400元補貼。今年村裏建設扶貧特色産業項目建起7個溫室大棚,她家每年可以有1034元分紅收益,村裏像張成榮一樣分紅收益的貧困戶還有60戶。

  精準扶貧,精準到戶,精確到人。張成榮的小院裏,養了50隻雞和一隻母羊,這是村裏第一書記專門針對張成榮這樣全村95戶70歲以上老人實施的“庭院養殖”扶貧。再過些日子,這只羊就要生産了,下了小羊崽可以賣錢,雞也可以下蛋拿出去賣,這樣一來她可以不用下田苦力勞作,也可以在家好好照顧兒子、孫女。用張成榮的話説,就是走了狗屎運了。

  桃溝村第一書記扶貧就業車間平邑縣安子山泉水廠即將建成投産,每年可為村集體增收8萬元以上,帶動貧困戶家門口就業。張成榮笑的合不攏嘴説,別的俺不懂,俺就知道以後俺們村大隊就有錢了,俺們也會跟著沾光。

  現在的張成榮,偶爾去村新建的文化大舞臺看別人跳跳廣場舞,也會出現在鎮大集上給孫女買件新衣服,走路還是會低著頭、彎著腰,但是偶爾會哼起小曲兒了。(通訊員 王樹民 王帥)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