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邡市紅白鎮推進“旅遊強鎮”高品質建設

2018-09-06 17:04:59  來源:北國網  責編:陳晨

  北國網訊:“我們的目標,是打造一個距離成都市最近、四川省內看紅葉時間最早的觀賞紅葉旅遊目的地。”在四川紅峽谷林業科技開發有限責任公司總經理楊錦看來,這個目標在今年10月份就即將實現。

  因為,在今年國慶期間,由他們公司打造的紅楓嶺生態觀光旅遊康養(醫養)度假區將正式開門迎客。

  這將是什邡市紅白鎮“旅遊強鎮”道路上又一個里程碑。也是該鎮堅持“發展一産”“調整二産”“給力三産”思路不動搖,推進全鎮經濟社會呈現持續、穩定、健康發展的重要詮釋。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6-1PZ6095320A5

  堅持項目帶動戰略 旅遊形態逐步呈現

  作為紅楓嶺生態觀光旅遊康養(醫養)度假區的掌舵人,楊錦堅信,旅遊業將是他未來事業發展的重心。

  一個更重要的原因,則是因為紅白鎮黨委政府堅持高品質打造“旅遊強鎮”的決心,給整個紅楓嶺生態觀光旅遊度假區的發展注入了一劑強心針。

  這個規劃佔地面積3000余畝,以紅楓為主題,結合山、林、水、地理氣候資源,打造“登山賞葉、攝影觀光、休閒養生、酒店會議、滑雪滑草”為一體的川西旅遊環線高山生態康養度假綜合體,將申報(什邡市)市級重點龍頭企業。”紅白鎮政府一工作人員介紹説。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6-1PZ609532UR

  其實,紅楓嶺生態觀光旅遊度假區也是紅白鎮堅持項目帶動戰略,進一步發展紅白鎮旅遊業的項目之一,它是紅白鎮旅遊業發展規劃中主要旅遊帶——紅峽谷景區的核心中樞景點。

  如今,隨著紅楓嶺生態觀光康養度假區在今年10月份的正式運營,整個紅峽谷景區的一、二期基礎設施已經建成。

  據紅白鎮鎮長王瑋介紹,為提升旅遊品質,提高遊客體驗,在今年上半年,紅白鎮政府還對進入景區的1.9公里道路進行了擴建,進一步緩解了旅遊旺季的交通壓力。

  事實上,紅峽谷景區的交通壓力,此前在旅遊旺季一直都存在。

  一個重要的原因就是,隨著紅白鎮旅遊業的發展和對外宣傳,自駕遊的遊客逐年增多。還有一個原因,就是以前進入景區的道路相對狹窄。

  不過,今年這種情況已不復存在。

  “近三年因為這裡可以漂流,我們幾乎每年夏天都會來玩耍。往年進景區第一個讓人頭疼的事情就是堵車。而今年可能是道路擴建的緣故,路況較之前感覺提升了很多。”和家人前來體驗漂流的遊客肖晴如是説。

  構建旅遊産業鏈條 促進企業壯大農民增收

  漂流,是紅峽谷景區一個重要的遊樂項目。2018年的整個8月份,紅峽谷景區的熱鬧與遊客的歡樂,都與漂流相關。

  這個4年前被紅白鎮引進的遊樂項目,因位處世界奇觀川西大斷裂的核心地段,漂流河道屬國內首家原生態峽谷漂流,垂直落差156米,加之周邊飛瀑流泉,峰巒怪岩,成為川西地區最具刺激性水上運動娛樂項目,被譽為:“川西第一漂”。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6-1PZ609533GW

  也因此,每年夏天,前來體驗的遊客蜂擁而至,這也進一步增加了對周邊住宿、餐飲行業的需求。

  為此,紅白鎮黨委政府在2017年就以“政府引導+協會引領+示範戶示範+農戶參與”抱團方式,組建了民宿旅遊協會和餐飲行業協會,發展民宿旅遊接待28家352個床位,培訓從業人員572人。2018年上半年,又新發展民宿旅遊接待6家40個床位。

  對此,“川西第一漂”開發和運營者——什邡市蜀豫旅遊發展有限公司總經理王涵澎説,“當地的老百姓這幾年已有發展民宿經濟的觀念了,他們圍繞旅遊産業,為遊客提供餐飲和住宿,在服務遊客的同時,經濟收入和生活水準都不同程度地得到了提高。”

  這也正是紅白鎮黨委政府想要的。

  紅白鎮相關負責人表示,“以(旅遊)産業為基礎,進一步凝聚人氣,匯聚商機,構建更加完善、系統的旅遊産業密集鏈條,突出旅遊發展引領作用,改善民生,實現老百姓脫貧增收,全鎮上下為此已期待和奮鬥了多年。”

  下一步,紅白鎮還將加快推進將農副産品培育成旅遊産品的戰略性調整,提升農副産品附加值。用活“紅白豆腐幹地理保護標識”,鼓勵以但氏、易氏食品、紅白茶廠等企業為龍頭與協會組織建立一體化經營的聯合體,大力發展“龍頭企業+行業協會+農戶”經營模式,促進龍頭企業壯大與農民增收。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