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動環境與經濟互促共進

2018-09-07 09:37:43  來源:中國環境報  責編:陳晨

  生態環境部日前召開視頻會並下發了《關於生態環境領域進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推動經濟高品質發展的指導意見》,全面部署深化“放管服”改革工作。各級生態環境保護部門要高度重視,加快審批制度改革,強化環境監督執法,激發經濟發展活力與動力,嚴格依法行政,為守法企業營造公平發展環境。

  “放管服”改革是黨中央、國務院的重要決策部署,是全面深化改革特別是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重要內容,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先手棋、轉變政府職能的當頭炮。深入推進生態環境領域“放管服”改革,是推進生態環境部門職能轉變、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和服務經濟發展的必然要求,更是實現經濟高品質發展的重要推動力和重要抓手。各級生態環境部門要突破認識和觀念上的誤區,堅持“放管結合、放管並舉”,既要簡政放權,又要加強監管和服務,把該放的放下,把該管的管好。

  深化“放管服”改革要“放得開”。“主大計者,必執簡以禦繁。”簡政放權關鍵在簡、核心在放,目的在方便企業和基層辦事。各級生態環境部門要把不該由生態環境部門管理的事項交給市場或社會,把該管的事項切實管住管好,積極推進生態管理理念進步、管理方式變革、管理手段創新、管理效率提升,為市場主體減負擔、為就業創業降門檻、為激發有效投資拓空間、為公平營商創條件、為群眾辦事生活增便利,努力在破解政府職能缺位、錯位、越位問題上探索新路子,最大程度對接群眾需求,最大限度減少審批許可,提高生態環境部門的公信力和執行力,為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清障,讓經濟發展充分釋放出活力和動力。

  深化“放管服”改革要“管得好”。管得好與放得開是相輔相成的。在大量減少審批後,政府更多地轉為事中事後監管。一方面,要依法依規、科學合理地做好監督和管理,加快建立責任明確、任務清晰、程式規範的監管制度,從根本上提高監管效能。各級生態環境部門要堅持一切從實際出發,進一步健全以“雙隨機、一公開”監管為基本手段、以重點監管為補充、以信用監管為基礎的新型監管機制,創新監管方式,加大監管力度,落實監管責任,嚴格禁止“一律關停”“先停再説”的敷衍應對做法,堅決避免“一刀切”行為,切實做到分類指導、精準施策,管住、管好、管到位。另一方面,還要創造公平的營商環境。各級生態環境部門要推動落後産能淘汰,嚴格依法監管,著力整治“散亂污”企業,保護合法合規企業權益,切實解決“劣幣驅逐良幣”的問題。

  “放管服”改革事關全局、利在長遠,要拿出自我革命的精神和興利於民的情懷把“放管服”改革向縱深推進。通過政府放權瘦身,贏取人民長遠的利,以權力“減法”、服務“加法”激發市場“乘法”,實現生態效益、經濟效益、社會效益的協調統一。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