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住生態底線 護航美麗家園

2018-09-07 09:39:29  來源:貴陽日報  責編:陳晨

  “清鎮市生態保護聯合會到我們企業走訪時,不僅指出了企業在環保方面的不足之處,也為我們提供了改善的意見建議,給予了很大的幫助。”貴州亞泰陶瓷有限公司副總經理張翔寰説。貴州亞泰陶瓷有限公司位於清鎮市站街鎮,是一家從事陶瓷生産、銷售的企業。無論是企業的建設還是生産,都處於清鎮市生態保護聯合會的監督之下,“第三方的介入促進了我們企業環保方面的工作,給企業健康持續發展提供了很大的幫助。”

  這是清鎮市生態保護聯合會走鄉鎮、訪企業,開展生態保護第三方監督的一個縮影。

  2013年4月,貴陽市首家縣級非營利性公益環保組織——清鎮市生態保護聯合會成立。其宗旨是組織和協調社會各方資源,共同參與生態保護事業,加強社會監督,維護公眾權益,協助和監督政府工作部門實現生態文明建設;推動公眾參與生態保護,組織民間生態保護和建設,促進生態文明建設事業的進步與發展。

  開展生態保護第三方監督、發起各類生態保護公益活動、收集線索並提起環境公益民事訴訟……5年來,清鎮市生態保護聯合會在清鎮市相關職能的指導下,以保護生態環境為己任,積極探索、主動作為,開展了一系列工作。目前,該組織已有會員119人、生態保護志願者200余人。

  “生態保護第三方監督,是我們聯合會的一項重要工作。目前,我們已先後對貴州西電龍騰鐵合金有限公司污染治理技改設施等14個點進行了定期、不定期走訪、監督,有效控制了企業、工地、水源地廢氣、廢渣、廢水的排放。”清鎮市生態保護聯合會會長張興權説。

  張興權所説的生態保護第三方監督,是清鎮市在生態保護中探索出的一種全新的環境社會評價體系和問責制度,政府以購買社會服務的形式,委託第三方對政府相關部門和轄區一、二、三産企業進行監督。這一模式的運行,政府和企業都成了“運動員”,公眾和環保組織則充當“裁判員”。

  值得一提的是一起通過清鎮市生態保護聯合會收集線索、提起環境公益民事訴訟,終止污染環境行為的案例。2014年11月,根據清鎮市生態局提供“發現站街鎮龍灘村有土法燒窯對周邊環境造成重大損害”的線索,該會立即組織人員開展調查取證,並提起環境公益民事訴訟,將污染企業告上法庭。2014年12月17日,清鎮市人民法院生態保護法庭立案受理,經法院組織調解,達成協定:責令被告企業停止向外排放含污染物的廢氣,拆除對已淘汰的土法煅燒窯進行拆除,改建為符合産能結構的煤氣煅燒窯。

  此外,清鎮市生態保護聯合會還通過發起生態保護志願者活動,開展生態保護科普活動,舉辦生態攝影比賽、生態徵文比賽,開展紀念樹種植活動等,向社會公眾傳播生態文明理念,增強市民生態保護意識。聯合會成立以來,已先後舉辦各類環境保護培訓班20多期,培訓人員1000余人次;發起紀念樹(林)種植活動倡議,組織企業、個人、單位共種植各種樹木1400余株;與清鎮市攝影家協會聯合,開展生態保護主題攝影系列比賽12期;組織志願者進村入戶到學校開展生態保護科普活動,發放宣傳資料上萬份。清鎮市生態保護聯合會志願者張錦平榮獲2016年貴陽市“十佳生態文明使者”、會長張興權被授予貴陽市2017年“築城公益星”榮譽稱號。

  “下一步,我們將繼續秉持聯合會成立的宗旨,以新時代的新思想新理念指導工作,牢牢守住生態底線,為美麗清鎮保駕護航,努力為我市建設公平共享生態文明示範城市樣板區作出新貢獻。”張興權説。(作者 王遠軍)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