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第一槐 綠葉發華滋

2018-09-29 09:45:42  來源:人民日報  責編:陳晨

  人民日報訊:秋日的太行山,色彩斑斕,引得遊客紛至遝來。在河北邯鄲涉縣固新鎮固新村,有一棵被譽為“天下第一槐”的千年古槐,成為不少遊客遊覽的一站。

  古槐碩大的樹冠枝繁葉茂,據測量,此樹高29米,樹粗17米,冠幅東西19.1米,南北17.7米,根圍20米,胸圍15.4米。

  古槐相傳“植于秦漢,盛于唐宋”。據中科院古植物保護專家鑒定,它的樹齡至少在2500年以上,是目前我國已知樹齡最長的槐樹。古槐的樹榦、主枝已部分枯朽,僅東南方向保留的一個主枝及部分側枝仍繼續生長延伸,形成覆蓋面積半畝之多的新樹冠。2003年5月,原國家林業局出版的《中國樹木奇觀》一書中,將這棵古槐列入槐樹科“泰斗”的首位,從而成為名副其實的“天下第一槐”。

  古槐歷史久遠,當地流傳著諸多與之相關的神話傳説,諸如夏禹種槐、古槐陪嫁、古槐獻良謀助劉邦定天下、西太后三問老槐樹云云。其中,村民們印象最深的是這樣的故事:相傳明朝末年,太行山一帶大鬧饑荒,餓殍遍野。無望之際,未想古槐開倉,以槐豆拯救饑民,晝採夜長,茂然不敗,救活了數百條生命。

  古槐救人的故事,讓當地人對此樹的敬仰之情油然而生。村民們將古槐奉為神樹,逢年過節,都會來到樹下燒香祈福,祝願國家安泰、家人安康。

  然而,隨著歷史變遷,古槐衰老之勢漸顯,涉縣政府部門也加大了對古樹的保護力度。涉縣林業局局長張獻明介紹,涉縣已請中國科學院植保專家作了實地勘察,並制定了永久性保護意見。

  古樹原支架已鬆散,且有外來植物入侵樹體,對此,涉縣及時採取了清枯防腐、驅蟲施藥等化學措施和固定支架、依託防落等物理措施。而針對部分枝杈劈裂,內部出現空洞或表面出現深槽等情況,則採取了清腐防腐、去懸挂枝、整形修理等保護措施。

  涉縣還委託專業園林綠化公司給古槐灌溉、施底肥、防治病蟲害,並在探明根系走向及分佈的基礎上,開展復壯工程——在樹體周圍土壤中設置透氣孔和排水孔,進一步增加根部的透氣性,改善根部的養分吸收。

  在村鎮一級,對古樹的保護也同步展開。據固新鎮黨委書記馬振江介紹,近幾年鎮裏對古樹的外部環境進行了保護性開發。為了不影響古樹根系生長,古槐附近民居已完成搬遷。同時,固新村籌資300萬元,修建了佔地15畝的古槐公園。

  近兩年,固新村村民成立了義務護樹隊,目前,全村義務護樹員已超過50人。“護樹是自願的,沒有報酬,隊員們給古樹除草、防火,講解古樹的歷史並及時制止遊客的不文明行為。大夥兒都希望這棵‘救命樹’能長得枝繁葉茂,希望村子也能越來越興旺。”58歲的護樹員劉武亭説到。

  經過精心養護,古槐生機勃發。在由全國綠化委員會辦公室和中國林學會聯合主辦的最美古樹評選活動中,這棵古槐名列其中,進入“中國最美古樹”名錄。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