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丨大理雙廊鎮煥然一新迎遊客

2018-11-06 13:38:09  來源:中國環境報  責編:陳晨

  中國環境報訊:結合洱海保護、基礎設施項目建設和旅遊發展任務,近年來,雲南省大理市雙廊鎮全力推進違建拆除、環湖截污改造提升、環境風貌整治、基礎設施提升等各項工作任務,全新的雙廊景區于近日重新對外開放。

  2017年3月31日,大理髮布了《關於開展洱海流域水生態保護區核心區餐飲客棧服務業專項整治的通告》,宣佈劃定核心區。要求在當年4月10日前,包括核心區以及核心區劃定紅線經過的洱海環湖自然村,所有相關餐飲、客棧經營戶一律自行暫停營業,接受經營證照、環保等核查。

  大理相應調整了洱海保護管理範圍,從過去的252平方公里的湖區,擴大到2565平方公里的整個徑流區,構建起了洱海流域“山水林田湖草”一體化保護治理格局。並根據科學性、系統性和協調性原則劃定了洱海生態環境保護“藍綠紅”三線。藍線即洱海湖區界線,綠線即洱海湖濱帶保護界線,紅線即洱海水生態保護區核心區界線。

  據了解,洱海沿岸100米內約有1900多家客棧,這次實施的三線管理或將拆除綠線內所有建築,涉及洱海周邊8個鎮。其中雙廊鎮作為大理州的歷史文化名鎮,部分綠線內的客棧或被保留下來。據估算,這次面臨拆遷的臨海客棧約有200多家,其餘建築多為本地農戶民宅。

  自實施洱海保護治理“七大行動”以來,雙廊鎮圍繞洱海保護、基礎設施項目建設和旅遊全力推進各項任務。依法查封停業環保設施不達標客棧餐飲經營戶102戶,完成核心區628戶餐飲客棧經營戶全面自行關停及復審復查和建檔立卡備案,依法拆除違章建築,建立健全長效管理機制。

  雙廊鎮切實實施沿湖村委會“四水全收、雨污分流”。新建化糞池1374戶,完成11家機關企事業單位及5個農村客事辦理場所排污情況排查和整改。全面消除沿湖4村29條9800米巷道黑臭水溝,完成清掏污水檢查井324個,共清理淤泥及雜物190余噸,清運生活垃圾8344.83噸。建成日處理量5000立方米的藻水分離站1座,設置藍藻圍隔帶3000米。同時,成立沿湖各村20人的藍藻專業打撈隊,配備藍藻打撈設施,清理湖面、灘地垃圾及死亡水草3950噸。

  雙廊鎮對沿湖4個村委會的28條入湖溝渠進行排查並建檔立卡。雙廊鎮紮實推進截污治污工程。截至目前,已完成雙廊截污治污工程配套建設管網27.28千米,污水處理廠已開始運行。同時,全力協調推進自來水廠建設項目,努力加快旅遊基礎設施和白族村落風貌恢復提升工程。

  2018年1月-5月,全湖水生植被面積達到32平方公里,水質明顯改善。據統計,截至9月底,雙廊鎮已有180家客棧、110家餐飲店被核準恢復營業,雙廊鎮將以嶄新的面貌迎接八方來客。(記者 鄧佳)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