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省級兩會今起拉開大幕 各地年度成績單將亮相

2019-01-10 11:20:25  來源:中國西藏網  責編:陳晨

  中國西藏網訊:1月9日,西藏自治區政協十一屆二次會議將開幕。隨著西藏進入“兩會時間”,2019年省級地方兩會也將就此拉開大幕。各地經濟社會發展將亮出怎麼樣的年度成績單,又將如何規劃今年的發展目標?

  31省份兩會本月扎堆召開

  根據此前公佈的消息,西藏自治區政協十一屆二次會議將於9日開幕。從9日起至本月底,全國31省份的省級兩會都將密集開幕。

  在西藏之後,下一個進入“兩會時間”的是北京。根據公開報道,北京市政協十三屆二次會議將於1月12日開幕。隨後,黑龍江、四川、安徽三省份將於13日召開當地的政協會議,進入“兩會時間”。

  相較而言,上海、重慶、貴州等省份的開會時間則較晚。按照公開報道,這三個省份的人代會開幕日期都為1月27日。

  目前,仍有部分省份尚未公佈當地兩會開幕的具體日期,例如,吉林、江蘇、浙江、山東、甘肅等省份都將當地人代會的時間定為“1月下旬”。

  此外,今年北京、天津、重慶、浙江、貴州、海南、雲南、廣西等不少省份的兩會時間也曾經歷調整。

  例如,重慶市五屆人大二次會議開幕時間由2019年1月20日至24日調整為1月27日至31日;安徽則將原定於1月22日開幕的省十三屆人大二次會議,調整至1月14日。

  政府工作報告引期待

  無論是全國兩會還是地方兩會,政府工作報告都是備受輿論關注的焦點。

  2019年是新中國成立70週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關鍵之年。在此背景下,各地將亮出過去一年怎樣的“經濟成績單”,又如何規劃今年的經濟社會發展目標,引人關注。

  此前,北京、上海、安徽、河南、廣東等地,都用了不同的形式,對政府工作報告公開徵求意見建議。

  據統計發現,經濟發展、城鄉建設、脫貧攻堅、生態環保、營商環境、政府建設等,是各地徵求意見建議的“關鍵詞”。

  此外,諸如京津冀協同發展、長江經濟帶、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等,各地如何進一步對接和落實國家戰略,又如教育、醫療、就業、住房、環保等,各地又將如何回應民生關切,這些都是輿論關注各省份政府工作報告的切入點。

  省級人大專門委員會將迎新變化

  在各地已經公佈的會議議程中,除了常規的審議或審查政府工作報告等六個報告之外,部分省份還有涉及省級人大專門委員會的相關議題。

  例如,重慶披露的省級人代會建議議程顯示,會議將決定市第五屆人民代表大會有關專門委員會的設立、更名及通過其組成人員的人選;吉林的建議議程則提出,審議吉林省第十三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二次會議關於吉林省第十三屆人民代表大會有關專門委員會更名的決定草案。

  同時,還有省份披露了更加具體的信息。例如,在西藏人代會的議程中,有一項為“通過關於設立自治區第十一屆人民代表大會社會建設委員會的決定”;寧夏人代會的建議議程中也提到,決定自治區第十二屆人民代表大會內務司法委員會更名為監察和司法委員會、設立社會建設委員會。

  多地強調會風會紀

  在省級地方兩會開幕前夕,多地在人代會啟動籌備工作之際,都特別強調了嚴肅會風會紀,確保大會風清氣正。

  例如,在今日開啟“兩會時間”的西藏,該地人代會大會籌備組專門設立了會風會紀監督組,將不間斷對會議現場、代表駐地等進行監督檢查,對附近的飯店、商場、娛樂場所等進行明察暗訪,公佈會風會紀監督電話,受理有關會風會紀和拉票賄選的問題線索,對違反會風會紀的行為,將予以嚴肅處理,決不姑息遷就。

  在浙江,該省提出,全體服務保障人員都認真貫徹落實中央“八項規定”和省委的“36條辦法”,要做到節儉辦會,安全辦會,按規定辦會,始終不碰紅線、不觸高壓線;要做到貫徹落實總務工作意見不走樣、不變調、不打折扣;要做到會議後勤服務保障既熱情週到、又符合規矩,既勤儉大方、又顯正式隆重。

  此外,在遼寧,該省要求節儉務實辦會,除外市會議列席人員外,其他會議列席人員不再安排住宿。大會秘書處繼續設立會風會紀督察組,確保大會風清氣正。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