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浪地球》的三點啟示

2019-02-15 09:50:41  來源:中國環境報  責編:陳晨

  中國環境報訊:《流浪地球》引起熱議,深深思考一下,《流浪地球》或許能夠對生態環境保護工作帶來3點啟示。

  啟示一,美麗宜居的生態環境是人類共同的追求。對於人類來説,如果沒有美麗宜居的生態環境,任何星球都不能稱為家園。影片中,人類之所以要帶著地球“流浪”,是因為地球的生態環境遭到了毀滅性破壞,人類亟須帶著不美麗不宜居的地球找到一個合適的星系,重建生存所需的生態環境。當然,太陽短期內快速老化是科幻出來的,但是我們應該意識到,人類肆意的污染和破壞,也可能會讓脆弱的生態系統崩潰,最終讓人類嘗到自己種下的惡果。影片裏説得好:“我原來以為家就在身後,現在才知道,家在前面。”珍惜地球,保護好美麗宜居的生態環境,是不需要“莫斯”計算也可以得出來的選擇。

  啟示二,建設美麗的生態環境需要一代代人的持續努力。影片中,人類將用2500年、100代人的時間逃離太陽系,到達比鄰星。同樣,生態環境治理也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完成,也需要漫長的過程,保護好生態環境更需要一代代人的持續努力。我們應該看到,生態環境保護和治理還面臨思想認識上的搖擺性、污染治理任務的艱巨性、工作進展的不平衡性等不穩定、不確定因素,形勢仍然複雜嚴峻。一代人有一代人的責任和擔當,我們要以銳意進取、永不懈怠的精神狀態,堅決當好保護生態環境的鋼鐵衛士,為守護好藍天白雲和綠水青山作出我們這一代人的努力。

  啟示三,生態環境保護工作需要大家共同參與。影片中,不管是宇航員劉培強,還是兒子劉啟,以及地球上各地的救援隊,每一個人都在為拯救地球而努力,甚至獻出自己寶貴的生命。一個名詞讓筆者記憶深刻,那就是“飽和式救援”,這意味著人人都是參與者。同樣的,生態環境保護關係到每個人的生存和生活,所有人同呼吸共命運,沒有人能獨善其身,做旁觀者、局外人。生態環境保護工作從來都不是哪一個人或哪一個部門的事,而是需要大家共同參與,只有全社會都以實際行動減少能源資源消耗和污染物排放,保護好我們的生態環境,才能夠真正避免讓地球“流浪”,讓人類“流浪”。(作者單位:生態環境部東北核與輻射安全監督站王茂傑)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