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綠不止 春山可望

2019-02-25 09:18:29  來源:人民日報  責編:陳晨

  人民日報訊:生態意識的提升和參與形式的豐富相輔相成,預示著腳下這片我們深愛的土地將有更美的未來。

  又是“草木蔓發,春山可望”的時節,地球植被面積擴大、中國貢獻突出——這則消息給即將到來的植樹節添了些喜悅。不知道得知這個消息,無數為之付出努力的人們,會不會倍感欣慰?

  今天,這數十年來持之以恒的篤定奮鬥得到外界肯定,是意料之中的小小驚喜。這些綠色奇跡的取得,是我們探索如何與自然和諧相處的過程,更是過去幾十年來中國人民堅持奮鬥、廣泛參與、發揮智慧的成果。1982年,國務院頒布《關於開展全民義務植樹運動的實施辦法》,以國家法定形式對群眾性植樹活動做出規定,要求適齡公民每年應義務植樹3到5株。近40年來,參加義務植樹人數累積超過100億人次,義務植樹達數百億株。

  三北防護林工程、天然林保護工程、退耕還林工程,一系列大型生態修復工程的有力實施,讓綠色一寸寸地在廣袤的國土上延展。隨之而來的,是荒漠化的不斷退縮。

  在持之以恒開展義務植樹、踏踏實實抓好綠化工程之外,愈發豐富的義務植樹盡責形式也體現著國人的熱情與智慧。互聯網上,以電子支付、綠色出行等低碳行為積攢“綠色能量”兌換樹苗,最終由相關機構在庫布其、鄂爾多斯、赤峰等地種下一棵棵真樹——這樣便捷易行的方式,吸引了不少年輕人參與。如果想親自參與義務植樹,但是沒有單位或學校組織,在一些地方,公眾還可以通過手機APP預約參與。

  春到人間草木知。人愛自然,草木也知。生態意識的提升和參與形式的豐富相輔相成,預示著腳下這片我們深愛的土地將有更美的未來。希望未來的每一個春天,我們都能一起看春山青,春水綠,李花白,桃花紅。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