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丨綠道串起幸福時光

2019-03-25 09:34:33  來源:人民日報  責編:陳晨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內頁-文章圖片模板

  人民日報訊:對浙江杭州市臨安區錦城街道居民趙先生來説,綠道是能讓15歲的兒子一圓單車騎行夢的綠色空間。

  趙先生一家離臨安青山湖不遠,但青山湖以前只是蓄水調洪的水庫,附近居民“臨湖不見湖”,更別提在湖邊鍛鍊了。自從2017年泥山灣段綠道建成後,走在棧道、彩色混凝土交替的綠道上,趙先生一家覺得和青山湖前所未有的親近。兒子一到週末就惦記著到湖邊騎車,趙先生夫婦也很喜歡湖邊。

  對臨安區錦北街道新聯村村民丁金根來説,綠道是每天晚飯後可以和老伴比肩散步的綠色天地。

  老丁最喜歡青山湖北岸的綠道。老丁説,原先的新聯村,通往青山湖南岸主城區的只有一條黃泥路,“晴天灰塵吃個飽,雨天爛泥濺一身”。為配合綠道建設、新城改造,新聯村整村拆除,丁金根等118戶村民搬進安置小區,小區寬敞整潔,一齣門就是青山湖綠道,面山枕湖,住著舒心。

  對臨安的建設者來説,綠道是環繞青山湖畫成的一個綠色花環。

  全長42.195公里的青山湖環湖綠道,西融主城區,東聯青山湖科技城,逢樹繞路,遇水搭橋,講究原生態風貌。

  對專家和研究者來説,綠道是供行人進入的開放式綠色廊道。

  “綠色”表示它是一個生態空間,“廊道”表示這是一個線形的慢行系統。它能保護和串聯生態環境、人文景觀、自然景觀和地方風貌,是保護生態、改善民生與發展經濟有機結合的載體。

  像青山湖綠道這樣的綠色經緯線,正在編織一張遍佈杭州城鄉的綠道網。在杭州,環繞江邊、湖邊、河邊、山邊的各類綠道,總長已有3500多公里。

  “三面雲山一面城”的杭州,既有雙雙列入世界遺産名錄的西湖和大運河,也有各區縣市各具特色的綠水青山資源。建設綠道惠及民生,有實施的基礎,更有群眾的期盼。

  2003年實施市區河道整治時,杭州就探索在綠化帶內鋪設慢行道。近年來,“一道一特色”的綠道建設方案更加完備,圍繞歷史遺産傳承、特色文化呈現、生態休閒康樂、都市風情體驗這四大主題,要把自然生態節點、歷史文化遺跡、城市公共空間及居住區都用綠道貫穿起來。

  3月中旬,春日晴好。杭州濱江區沿錢塘江的“最美跑道”旁,櫻花如雲盛放。去年此時,濱江“最美跑道”是很多杭州人微信朋友圈裏令人艷羨的風景。今年,“最美跑道”又有“升級版”。除了原來寬2.5米的藍色跑道,新增寬1.25米的淺綠色跑道,騎行道寬度也從3米增加到4米。景觀也在升級,騎行道和跑步道之間,陸續種下櫸樹、楓香、欒樹等大喬木和桃花、紫薇、海棠等觀賞植物,到秋季,將呈現層林盡染的圖景。二期工程完成後,“最美跑道”沿江展開的長度將從此前的11公里增至17.4公里,成為一條沿江慢生活休閒觀光帶。

  近些年,杭州中東河“古都韻味”綠道、運河古韻生態廊道、半山氧吧生態廊道、杭鋼懷舊生態廊道以及三江兩岸、環千島湖、富陽江濱大道等特色綠道交織成網,群眾最直接的感受是身邊環境的變化:城鄉生態空間的有機聯繫增強了,獨特韻味的山水人文生態特色更明顯了,宜居樂業的慢生活走得更近了。(作者 江 南)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