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爾濱用生態築就“金山銀山”

2019-04-02 11:05:44  來源:中國環境報  責編:陳晨

  圖片默認標題

  中國環境報訊:今年全國兩會上,黑龍江省省長王文濤一句“重要的事要説三遍,北國好風光,盡在黑龍江”。

  大美龍江,美在生態。三年前的這一天,總書記提出了“綠水青山是金山銀山,黑龍江的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銀山”的重要論斷。“兩山理論”為黑龍江指明瞭一個清晰可行的綠色發展模式。

  三年來,作為黑龍江省的省會,哈爾濱市堅持放大生態優勢,推動旅遊與文化時尚産業深入融合,整合重組冰雪、濕地、啤酒、音樂等特色資源,打造出“浪漫的哈爾濱之冬”和“迷人的哈爾濱之夏”兩座“金山銀山”,叫響冰城夏都全球旅遊目的地。

  冰城交出亮麗“兩山答卷”

  據了解,哈爾濱深耕“冷資源”,用獨具特色的冰天雪地、綠水青山,換來了“流金淌銀”。“現在的哈爾濱不僅營商環境持續優化,生態環境也越來越好,成為冰城旅遊業最具競爭力的賣點和最具後勁的增長點。”全國人大代表、黑龍江龍電律師事務所主任李亞蘭説,“哈爾濱旅遊産業的井噴式增長就是一份生動的‘兩山答卷’。”

  哈爾濱注重綠色發展,週密部署,綜合施策治理垃圾圍城、內河水系、黑臭水體、空氣污染等頑疾。

  關閉向陽垃圾處理場,啟動阿城玉泉和松北呼蘭垃圾焚燒廠規劃建設,雙城垃圾焚燒廠一期和6個縣鄉垃圾處理站建成投用。完成城市內河、松花江污染源普查和整治規劃,清理沿河污染源1146處,松花江幹流哈爾濱段水質總體優良。淘汰改造燃煤鍋爐1191台,環境空氣品質優良天數比上年增加40天,創有PM2.5監測以來最好水準,位列全國169個重點城市空氣品質改善程度第一名。

  哈爾濱尚志市魚池朝鮮族鄉新興村黨支部書記金東浩説:“因為有了青山綠水的好環境,我們種出的冷水優質米完全達到綠色食品標準,成為國內各大超市的搶手貨。”

  守好黑土就是留下“金山”

  “對黑龍江來説,守護好黑土地是守護‘綠水青山’‘冰天雪地’最重要的一環,未來,黑土地就是高品質食品的代言人。”黑龍江飛鶴乳業有限公司董事長冷友斌説,“我們要強化濕地、山體和黑土地保護,持續做好生態環境修復,讓天藍山綠水清的良好生態成為哈爾濱最普惠的民生、最具競爭力的發展優勢。”

  為保證生態環境的持續好轉,哈爾濱堅決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嚴控燃煤總量和品質,有效探索秸稈綜合利用路徑,加強汽車尾氣、餐廚油煙、工地揚塵等治理,有效改善環境空氣品質。積極落實河湖長制,重點推進阿什河、何家溝、馬家溝、信義溝、銀水灣等城區水系綜合治理,推進22個重點鎮污水處理設施建設,確保松花江干支流國控斷面優良比率達到考核要求。

  同時,哈爾濱啟動實施玉泉固廢綜合處理園區和松北、呼蘭、雙城、雙琦等垃圾焚燒廠新建和擴建工程,開展生活垃圾分類示範創建和袋裝直運試點,餐廚垃圾集中收運無害化處理實現主城區全覆蓋、醫療垃圾實現城鄉全覆蓋,城區生活垃圾無害化日處理能力提高到5000噸以上。圍繞爭創國家園林城市,持續推進沿街補綠、拆墻透綠、景區擴綠,城區新植樹木3.5萬株,植樹造林7萬畝。(作者 李明哲)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