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仙居打造美麗中國縣域樣板

2019-04-11 13:49:37  來源:中國環境報  責編:陳晨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內頁-文章圖片模板

  清晨,在浙江省台州市仙居縣永安溪畔的綠道上,晨練的市民絡繹不絕。一條串聯起沿途鄉鎮街道的生態走廊,入目皆是風景。

  2015年,浙江省選擇了GDP指標中游但環境資源優良的仙居縣,作為全省唯一的縣域綠色化發展改革試點縣。

  3年多來,仙居圍繞“綠色生産、綠色生活、綠色環境、綠色機制”試點核心內容,呈現出經濟發展轉道、傳統産業轉型、城鄉靚麗轉身、生活方式轉變的良好勢頭,書寫出一份以綠色改革促發展、促富民、促跨越的“美麗中國”建設縣域樣板。

  仙居如何實現綠色的涅槃重生?日前,記者走進這座小城,探尋它的綠色發展軌跡。

  先試先行 綠色發展推動富民強縣

  作為浙江中部典型的山區縣,仙居長久以來一直戴著欠發達縣市的帽子。守著美景的小城人開始思考,自身發展的優勢在哪?未來又在何方?

  2015年9月,仙居召開縣域綠色化發展改革試點工作動員大會,綠色發展成為一切工作的總抓手。

  2015年是啟動年,2016年是突破年,2017年是攻堅年,仙居立下“軍令狀”:在前三年初步實現生産循環化、生活低碳化、全域生態化、治理現代化等“四化”目標。同時,從加強頂層設計入手,一系列更加有利於凝聚“綠色共識”的工作機制先後建立。

  全縣以綠色化發展改革統籌“十三五”規劃綱要和縣域城鄉發展規劃編制,推進“多規合一”,制定出臺綠色化發展改革實施方案和分年度計劃,明確“施工圖”和“路線圖”,形成從宏觀到微觀的綠色化發展規劃體系。

  在全國率先成立綠色發展改革推進辦公室,組建綠色經濟發展、綠色生活推廣等5個工作組,由縣四套班子領導牽頭負責。

  在全國率先發佈《縣域綠色化發展指標和評價體系》,制定由綠色經濟、綠色社會、綠色環境、綠色機制4個一級指標、18個二級指標和29個三級指標構成的縣域綠色化發展指標體系,為縣域綠色發展提供政策保障。

  “走生態立縣、綠色發展之路,既是貫徹國家生態文明建設的需要,更是仙居發展階段的歷史選擇。”仙居縣委書記林虹表示,自縣域綠色發展改革試點啟動以來,仙居發展進入了綠色富民、綠色強縣的快車道。

  2018年,改革試點進入第四個年頭。據統計,仙居人均可支配收入連續三年高於全省平均水準,2015年和2016年,全縣GDP增長率分別高於全省平均值1.4和1.1個百分點,財政總收入分別高於全省平均值5.6和6.1個百分點。在全省開展的26縣發展實績考核中,連續兩年分組排名第一,在台州市發展目標責任制考核中實現八連冠。

  綠色振興 旅遊收入連續三年增幅22%以上

  暮春三月,神仙居景區山腳下,白塔鎮東橫街村靜臥在江南的氤氳細雨中,如同一幅水墨立軸。村道旁,一座名為“花香豬舍”的屋舍引起了記者注意。

  “以前這裡是遠近聞名的養豬村,村中遍佈豬欄,污水橫流。2014年,仙居實施‘全域農村人畜分離’改革後,我們拆除了房前屋後的豬圈、牛欄,在村外集中建了生態養殖區。”村黨支部書記許子兵介紹,污水納管,配套沼氣池,破解了農村傳統生豬養殖造成的環境問題。

  近年來,仙居縣借“五水共治”東風,實施“人畜分離”工程,並以廁所、污水、垃圾、田園“四大革命”為突破口,全面推進農村環境綜合整治,也帶動了鄉村旅遊的蓬勃發展,目前全縣共有民宿經營戶400多戶,旅遊收入連續三年增幅達到22%以上。

  走進仙居縣淡竹鄉善仁村民宿尚仁·善居,主人陳江峰起身從吧臺上拿起一疊白紙分發給客人們。記者看到,紙上題為“淡竹鄉綠色生活清單”,列著住宿垃圾分類自清、不使用一次性洗漱用品等9項低碳行為,對應的是2元到5元不等的綠幣。

  “用這張紙兌換綠幣後,可以抵扣住宿和餐飲費。”陳江峰解釋道,“淡竹的山水是上天的恩賜,客人預訂房間後,我們都發微信提醒,請他們務必愛護環境。”

  據了解,針對遊客“食、住、行、娛、遊”5個環節中的低碳行為,淡竹鄉建立綠幣兌換制度,與境內農家樂(民宿)、商店、停車場、露營基地等商家,都簽訂了綠幣使用協議,遊客使用的綠幣由專門基金以現金1:1形式統一回購。

  “‘綠色貨幣’可以引導遊客自覺踐行綠色生活理念,除此之外,我們還建立‘綠色’公約,發動村民參與綠色村莊治理,點清‘綠色資産’,保護村裏的古文化遺址、古建築。”説起淡竹鄉這項“三綠”鄉村治理模式創新,鄉長滕世義頗為自豪。目前,這一模式已在仙居全縣推廣。

  革舊鼎新 打造生態工業高地

  綠色發展,産業是支撐。如何在青山綠水中謀求産業革新的紅利?

  仙居以“資源減量化、生産循環化、廢物資源化”為著力點,相繼出臺生態工業發展評價辦法、綠色企業評定辦法、綠色招商選資政策、生態環境監管機制等政策,打造生態工業高地。

  “醫化産業是仙居工業的龍頭。”台州市生態環境局仙居分局總工程師鄭榮勤介紹,要綠色發展,就是對這些老的支柱産業進行變革提升。

  秉承這一理念,一個規劃3000畝的台州(仙居)醫療器械産業園于2017年落戶永安溪上游白塔鎮。

  在較早入園的企業之一——浙江省百安醫療科技有限公司的電子車間內,工作人員正忙碌地進行産品焊接組裝。公司從事婦科、産科、呼吸科高端醫療器械的研産銷,已于去年年底完成産品註冊,今年産值預計將超過3000萬元。

  “縣裏優先發展醫療器械産業,用技術密集型代替資源密集型,是正確的抉擇。”公司總經理朱偉江告訴記者,産品在生産過程中,除工人生活污水外,粉塵通過密封循環不向外排放,邊角料提供給供應商進行回收,基本沒有“三廢”污染。

  仙居縣經濟開發區管委會招商局局長吳鑫介紹,醫療器械生産企業能耗低、污染小、附加值高,高度契合仙居綠色發展改革的總方向。

  同時,一場傳統醫藥企業轉型升級行動也正在如火如荼進行中。當地以深化中央環保督察為契機,開展“城南醫化搬遷”工程,引導企業升級換代,從原料藥、中間體向製劑、成品藥轉變,實現變遷、改造、創新“三位一體”。

  如今,在“綠色”發動機的強力驅動下,仙居正一步一個腳印,實現産業結構變“輕”、發展方式變“綠”、經濟品質變“優”。(作者 王雯  朱智翔  晏利揚)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