陜西開展青山保衛戰行動

2019-04-15 09:51:47  來源:中國環境報  責編:陳晨

  陜西省政府辦公廳近日印發《陜西省青山保衛戰行動方案》(以下簡稱《方案》),提出到2020年,陜西省將完成生態保護紅線勘界定標工作,健全生態保護紅線監管制度,實現一條紅線管控重要生態空間,確保青山區域生態保護紅線面積不減少、性質不改變、功能不降低。

  《方案》提出,要實施青山空間用途管控。2019年制訂《陜西省生態保護紅線勘界定標工作方案》,全面完成秦嶺北麓生態保護紅線勘界定標試點工作,開展青山區域生態保護紅線勘界定標工作;2020年底前,完成全省生態保護紅線勘界定標工作,形成生態保護紅線全省“一張圖”;開展以“三線一單”為核心的生態環境分區管控體系研究;建立青山生態環境監測評估體系,2020年底前,建立生態保護紅線監管信息平臺,開展生態保護紅線監測、預警與評估、考核。

  根據《方案》,陜西將開展青山生態環境專項整治。在鞏固秦嶺北麓西安境內違建別墅專項整治成果的基礎上,堅持以西安為重點、秦嶺其他5市全覆蓋的原則,徹底完成專項整治後續工作。2019年6月底前,專項整治後續工作全面完成,“五亂”問題全面整治到位,秦嶺區域生態環境保護工作持續加強;2020年底前,秦嶺禁止開發區、限制開發區內礦業權、小水電站有序退出,礦山修復和尾礦庫治理有序推進,秦嶺生態環境得到全面恢復;禁止在自然保護區內進行開礦、開墾、挖沙、採石等法律法規明令禁止的活動,對違法排放污染物和影響生態環境的項目,責令限期整改,整改後仍不達標的,堅決依法關停或關閉。(作者 肖穎 仵博)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