眉山國際竹藤園即將亮相2019年世園會

2019-04-16 16:19:25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鄭思雯

  國際在線生態中國頻道(劉蓉娜 張楠):4月16日,2019年中國北京世界園藝博覽會(以下簡稱“世園會”)國際竹藤園(眉山)新聞發佈會在京舉行。

【原創待審】眉山國際竹藤園即將亮相2019年世園會(一線報道)

發佈會現場

  世園會是經國際園藝生産者協會批准、國際展覽局認可,由中國政府主辦、北京市承辦的最高級別的世界園藝博覽會,將於4月29日至10月7日在北京市延慶區舉行。國際竹藤園位於北京世園會園區中心位置,緊鄰國際館,展館建築面積約1200平方米,室外綠化景觀面積約2000平方米。四川眉山作為國際竹藤組織的戰略合作夥伴參與建設,並組織了系列活動。

  眉山是大文豪蘇東坡的故鄉,素有“千載詩書城”的美譽,也是“中國竹編藝術之鄉”“國際竹編之都”。眉山地處成都經濟區和成都平原城市群核心層,是“一帶一路”國家戰略的重要節點城市,也是國家級天府新區的核心區和協調區。距離省會成都僅為60公里、高鐵僅18分鐘,坐擁雙流國際機場和天府國際機場兩大國際航空港,擁有直達歐洲、時間最短的中歐貨運班列的便捷,區位優越、交通便利,吸引了聯合利華、陶氏化學等32家世界500強企業入駐。

  四川是中國竹資源大省,眉山是四川竹資源分佈重點地區。全市擁有竹資源100余種,竹林面積達108萬畝。作為四川省五大特色産業之一的竹産業,是眉山市的傳統優勢産業。眉山著力打造“竹編、竹紙、竹鋼”三大竹産業品牌。眉山“竹編”已形成平面竹編、立體竹編、瓷胎竹編等25類3000多品種産品體系,産品遠銷歐、美、韓、日等50多個國家和地區;眉山“竹紙”産能達20萬噸,“斑布”本色健康生活用紙領跑全國市場,市場佔有率達20%;眉山“竹鋼”先後承建北京文創産業園“北京坊”、世界園藝博覽會“百果園”、呼和浩特“昭君博物館”等多個國內重大項目,在環保建築領域得到廣泛推廣應用。2018年,全市竹産業綜合達到産值60億元,竹農的竹業人均收入超過1000元。力爭到2022年,全市竹産業實現綜合産值100億元以上,建成以竹編、竹建築、竹會展、竹研發、竹培訓為特色的國際竹産業文化創意及融合發展先行區。

【原創待審】眉山國際竹藤園即將亮相2019年世園會(一線報道)

眉山竹編

  眉山竹編中最具代表性的“青神竹編”與絲綢、蜀繡,並稱“蜀中三寶”,是國家地理標誌保護産品,2008年被列入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名錄,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專家稱為“竹編史上的奇跡,藝術中的藝術”,其平面竹編和立體竹編是四川省地方標準。2018年入選中國品牌價值百強榜(區域品牌地理標誌産品)、《第一批國家傳統工藝振興目錄》國家級非遺項目。眉山市青神縣先後獲得“中國竹編藝術之鄉”“中國竹編製品出口基地”“國家級非遺生産性保護基地”“竹編藝術傳承國際範例獎”“四川省首批林業雙創示範基地”等國際國內殊榮與獎項40余項。

【原創待審】眉山國際竹藤園即將亮相2019年世園會(一線報道)

眉山市副市長孫劍

  據眉山市副市長孫劍介紹,此次世園會,眉山將攜手國際竹藤組織,圍繞“綠色生活、美麗家園”主題,開展一系列竹藤公共活動,生動展示竹藤在改善人居環境和提升生活品質中的獨特作用和重要意義。

  眉山市參與建設的國際竹藤園位於世園會主軸線東側,展館建築面積約1200平方米,室外綠化景觀面積約2000平方米。由意大利著名建築設計師馬儒驍與重慶大學建築規劃設計研究總院等聯合設計。展館主體建築融入生態環保理念,採用原竹構造技術,竹拱跨度達到32米,充分展示了當代園林建設水準和藝術成就。整個展館運用緩坡造型,建築、竹構、竹景觀渾然一體,在園內形成一個靈動的明眸,被譽為世園會的“竹之眼”,表達了竹文化的精彩魅力,又形似“人之眉”,喻意“眉山與竹”在世園會驚艷亮相。

  國際竹藤園展館分為序廳、生態館、人居館、人文館、生計館、創意館、終章廳、文創紀念品專區八大展區。展陳內容大量採用竹藤元素,引入當代竹藝術,傳播竹藤創意,展示竹藤發展成就。

  眉山元素的充分運用是國際竹藤園最大的亮色,園內融入眉山的東坡文化、竹編文化、山水文化,眉山標識與國際竹藤組織符號同時呈現;大面積的基礎裝修、裝飾,採用眉山青神竹編和竹鋼環保建材;主展臺設計,取樣于蜀中名山眉山瓦屋山;展陳的竹燈籠、竹編畫、瓷胎竹編、竹紙等,70%以上來自眉山。

  精心設置的眉山東坡館,將講述一段“東坡與竹”的經典故事。整個展陳配以眉山竹藝表演、視頻播放、竹藝體驗、網絡互動等模式,充分展示眉山竹産業發展成效及為全球竹藤事業所作出的貢獻。

  世園會期間,眉山與國際竹藤組織還精心籌備了一系列特色活動,包括國際竹藤組織榮譽日、成員國和非成員國主題活動、國際竹建築設計大賽及高峰論壇、竹藤文化周和眉山周等等。其中,5月16日,國際竹藤園主題館日,將舉辦竹藤園文藝演出,眉山市將提供川劇變臉等多個精彩節目參演;6月9日世界“非遺日”,作為國家非物質文化遺産的眉山“青神竹編”將進行“吉尼斯”世界紀錄認證;6月中旬,還將舉辦“眉山周”主題宣傳推介活動,眉山特色文化、特色景點、特色美食、特色産品等將向遊客全面呈現。(圖片來源:眉山市市委宣傳部)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