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江源保護資金逾180億元

2019-04-16 09:42:46  來源:新華網  責編:陳晨

  新華網訊:據青海省發改委及三江源國家公園管理局獲悉,2005年至今,我國在三江源地區的生態保護投入資金已超180億元,今年將再投9億元。

  三江源地區是長江、黃河、瀾滄江的發源地。上世紀70年代起,氣候變化及人為因素致當地草原、河湖等生態系統發生退化,源頭涵水能力下降,對下游産生影響。

  2005年,我國啟動為期9年的三江源生態保護和建設一期工程,累計投入資金76.5億元,初步遏制了這一地區的生態退化趨勢。2014年1月,投入更高、標準更嚴格的二期工程接續啟動,生態恢復治理面積達到39.5萬平方公里。

  據了解,僅2018年投入三江源地區用於黑土灘治理、人工造林、封沙育草、濕地保護、草原有害生物防控等項目的資金就達9.2億元。

  據國家發改委2018年發佈的青海三江源生態保護和建設二期工程規劃實施中期評估結果顯示,與一期工程的實施結果相比,三江源地區草原植被蓋度提高約2個百分點,森林覆蓋率由4.8%提高到7.43%,水域佔比由4.89%增加到5.7%。與2005年至2012年間的輸水情況相比,這一地區近年來年均向下游多輸送59.67億立方米的清潔水。

  據介紹,今年三江源地區將確保完成9億元以上的二期項目投資及建設任務。到2020年,我國在三江源地區一、二期工程總投資有望達到240億元。(記者 李亞光)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