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淑軍:以文為魂 築夢柳編之都

2019-04-19 13:44:13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鄭思雯

【原創待審】王淑軍:以文為魂 築夢柳編之都(一線報道)

臨沭縣副縣長王淑軍 劉蓉娜/攝

  國際在線生態頻道報道(劉蓉娜 郭佳惠):近年來,山東省臨沭縣委、縣政府高度重視柳編産業發展,全方位開拓國內外柳編産業鏈條市場,同時,大力發展電子商務,打響淘寶村稱號,形成了魯東南地區最大的淘寶村集群和國內柳編電商最大的産銷基地。近日,國際在線生態頻道走進中國柳編之都——臨沭縣,並對臨沭縣副縣長王淑軍進行了專訪。

  臨沭縣是中國杞柳之鄉、柳編之都、國家文化出口基地、國家級出口柳編品質安全示範區。王淑軍介紹道,多年來,臨沭縣不斷加大扶持力度,進一步加快柳編産業轉型升級,傳承柳編技藝,弘揚柳編文化,展示柳編産品,拓展國際國內兩個市場,突出“中國柳編之都”這一核心文化品牌,重點宣傳推介臨沭柳編文化創意産品成果技藝及柳編系列産品集中展示,結合十九大關於綠色生態發展相關論述,突出柳編製品時尚、綠色、生態特色,依託新興城市總産階級市場做好産品推介,圍繞做大做強柳編産業,推動柳編産品編制技法和創意設計開發能力在上新水準,不斷擴大柳編區域品牌的國內外和線上影響力。

  王淑軍表示,為推動線上柳編交易,實現加工、貿易、消費線上線下無縫對接,促進柳編文化産業和電子商務協調發展,我們積極開展了柳編技能培訓,培育新型職業農民,例如,青雲鎮周官莊村,該村依託杞柳種植産業,大力發展柳編工藝品加工和柳編電商,投資20萬元建成電商發展中心,2018年柳編産品實現線上銷售額1050萬餘元,目前,全村電商從業人員68戶、300余人,為本村提供居家就業崗位200余個,帶動群眾戶均年增收1萬餘元。

  據了解,下一步,臨沭縣將按照鄉村振興的目標要求,繼續深化“柳編+電商+扶貧”模式,推動柳編産業做大做強,鞏固提升脫貧攻堅戰略的成效。使柳編成為全省乃至全國的有影響力的線上銷售品,並依託當地紅色文化、沭河和小華山等優勢,結合“四聯八建”貧困村提升工程,大力發展鄉村休閒旅遊産業,實現村莊硬化、凈化、綠化、亮化、美化、彩化,樹立起美麗鄉村的旗幟。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