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條可複製可推廣的鄉村振興路徑

2019-04-22 14:00:40  來源:農民日報  責編:陳晨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內頁-文章圖片模板

  農民日報訊: 從“三無村”到領建萬畝田園綜合體,庵上湖村靠著十二年的“黨支部+合作社”,不僅換來了産業興旺,更換來了村莊變美、村風和睦,成為了遠近聞名的鄉村振興典範。如今的趙繼斌,最喜歡在落日的余暉下站在辦公室的窗前,看著興盡返城的遊客和收工返家的村民,一臉滿足和幸福。

  讓趙繼斌想不到的是,他蹚出的“黨支部+合作社”發展之路,已然在山東不少地方落地開花:2009年,昌樂縣就在全縣推廣該做法,後來濰坊市又在全市推廣;近年來,在鄉村振興大潮的推動下,棲霞市、蘭陵縣等眾多縣市,又紛紛與推進農村改革、培育新型經營主體、發展規模經營等相結合,整建制推廣“黨支部+合作社”發展。

  整合發揮黨支部的組織優勢和合作社的産業帶動優勢,首先打造一個富民興村的産業,奠定實現鄉村振興的物質基礎。在發展過程中,還可以與當前正在推進的農村基層黨組織建設、各類産權改革、股份合作經營、産業融合發展等緊密結合,打造一個長期健康發展的“村社命運共同體”,帶動實現“村莊變美、集體變強、産業變壯、村民變富”,是一條可複製可推廣的鄉村振興路徑。(作者 呂兵兵)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