擔負時代重任 推進環境治理(江山實時報道)

2019-05-30 15:23:03  來源:中國環境報  責編:陳晨

  中國環境報訊:一場“及時雨”在緩解了京城多日暑熱的同時,也為煙氣治理行業送來了一陣“清風”。5月26日上午,2019年超炭技術與材料發佈會在北京舉行。此次發佈會由中晶環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主辦,冶金工業信息標準研究院承辦,中國冶金報、中國水泥網、江蘇省鋼鐵行業協會協辦。來自政府領導、行業專家、合作夥伴、協會學會、研究機構、新聞媒體和近60余家鋼鐵企業的200余人參加此次會議,共同解讀我國最新環保政策,破解各種煙氣治理難題,探討適合中國國情的煙氣污染物超低排放之路。

  此次發佈會的亮點是正式發佈了在煙氣治理領域具有顛覆性影響的“超炭”技術和材料。“超炭”是一種用於工業煙氣治理的新材料,包括用於固定床的無機鹼性材料+污泥基活性炭複合的鹼基超炭材料(CTDD-1系列)和用於活動床的以生物質+污泥基活性炭材料複合而成的污泥基超炭材料(CTDD-2系列)兩個系列。“超炭”原材料均為固廢循環利用,其成本低,同時穿透硫容、穿透硝容分別是傳統活性炭的8倍和10倍,具有脫除效率高、無爆燃風險、運行成本低、系統佔地面積小、副産物可循環利用等突出優勢,是傳統活性炭很好的替代品。“超炭”技術目前已在遼寧鞍鋼、無錫新三洲特鋼等多個項目上成功應用,效果良好,並已通過煤炭科學研究總院北京煤化所、中科院山西煤科院的産品性能檢測。

  “超炭”是在中晶環境最新研發成果的又一力作。相較于活性炭,“超炭”在實現近零排放的同時,具有安全性更高、無須噴氨、無廢水、不燃、系統運行更穩定、操作維護更簡單、建設與運營成本更低、副産物可資源化利用等明顯優勢。目前超炭材料已實現量産,2019年産能可達5萬噸。這是超炭發展的一小步,更是我國煙氣治理行業發展的一大步。

  北京科技大學能源與環境工程學院教授、鋼鐵行業專家邢奕受邀作為大會的主持。

  冶金工業信息標準研究院黨委書記、院長馬軍在致辭中指出,超炭技術和材料是充分體現循環經濟理念的一項創新成果。多年以來,中晶環境一直在研發適合我國國情的生態環境保護産品。今後我們將持續關注和支持中晶環境在環保領域的創新發展。

  中國金屬學會專家委員會主任王天義在政策與技術解讀中認為,鋼鐵工業要深刻認識到環保生存的緊迫性,在滿足當前國家和地區排放標準的基礎上,抓緊落實《關於推進實施鋼鐵行業超低排放的意見》。從技術方面、標準方面、政策支持方面,我國環保政策都對鋼鐵行業超低排放進行了全面描述,為行業發展提供了明確指導意見。我們一直在關注環保領域的技術進展,當前各種技術都有了很大進步,其中活性炭技術應用較多。但是活性炭技術存在一定程度的不足,活性炭製作本身也存在污染。在此背景之下,我們迫切需要尋找一種可以替代活性炭的新材料新技術。在這方面中晶環境做了大量工作。可以預見,超炭技術和材料的大規模應用,將為我國生態環境保護事業做出重要貢獻。對於超炭技術和材料未來發展,他提出中肯建議:一是要加強推廣應用,推出更多成功案例,二是要加大基礎理論研究力度。

  中晶環境高級顧問江赤光對於中晶環境福斯®煙氣、廢水、固廢一體化協同處理技術進行了介紹。他表示,中晶環境自成立以來,一直秉承循環經濟理念,研發首創了福斯®技術,通過晶粉+固廢的方式,將污染物轉化為可以利用的優質建築材料,在生態環境保護領域開闢了新的發展模式。

  中晶環境董事長童裳慧在致辭中指出,從天上到地下的污染治理的結果,客觀上成為二次污染發生的原因,也是霧霾等污染難以根除的重要原因。在污染治理過程中,活性炭技術在安全、氨逃逸、制酸廢水處理、成本等方面存在一定的不足。煙氣治理的最佳工藝路線是循環經濟,而能夠彌補活性炭技術不足的超炭技術和材料則完美體現了循環經濟理念。超炭技術預計推出6個系列的産品,目前已開發2個系列的産品。其中,超炭1系列材料核心關鍵技術具有吸附能力強、副産物資源化容易、價格便宜等特點;超炭2系列材料核心關鍵技術包含了污泥活化碳化、催化還原技術、高吸附性技術等內容。他表示,相信中晶超炭可以擔負起用新材料推動我國生態環境治理向更高標準、更高水準發展的重任。

  中晶環境董事長童裳慧、中晶環境超炭事業部總經理盛磊和研發人員李正濤、王春霞等一起正式發佈了超炭技術和材料。童裳慧還就超炭技術和材料相關問題和現場新聞媒體、合作企業的嘉賓進行了答疑和互動。

  在發佈會上,北京三聚環保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副總裁付興國和中晶(天津)環境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盛磊簽署戰略合作協議,標誌著超炭技術在環保産業中的應用將逐步推向深入。

  北京市海淀區國有資産投資經營有限公司黨委副書記、總經理劉洋在發展期望和寄語中指出,海國投將迅速推進超炭技術的廣泛應用,進一步推進環保技術的探索和發展,和社會各方共同踐行發展新理念,共同打造“天藍、地綠、水清”的美好家園。此後,童裳慧還宣佈啟動超炭徵集計劃,在全國範圍內徵集三套超炭工藝煙氣治理項目。

  自2006年進軍工業煙氣治理行業,中晶環境一直秉持“以廢治廢、變廢為寶”的循環經濟法治污理念。憑藉13年的研發、應用、運營經驗,中晶環境已在該領域擁有超過100項發明專利,已成為煙氣、廢水、固廢一體化協同處理技術的領導者。中晶環境以“自主研發技術,建自己的品牌”為價值導向,開發了具有自主知識産權的福斯®(FOSS)煙氣、廢水、固廢一體化協同處理技術。該技術是集脫硫、脫硝、脫二噁英、脫氟為一體的多氧化物旋轉吸附床工藝技術,將煙氣中的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粉塵在一個常規塔內、非高溫環境、無須臭氧、無須噴氨條件下實現硫與硝的超凈脫除。在節約運行成本、高效率脫除、高度自動化等相關技術實現了多個全球第一。在煙氣治理方面,中晶環境始終堅持“環保要投入也要有産出”的綜合治理理念,在幫助業主一站式解決所有煙氣治理問題的同時,減輕業主的經濟投資壓力與二次、三次改造的投資風險。

  建設生態文明是關係人民福祉、關係民族未來的大計。推動形成綠色發展方式和生活方式,是發展觀的一場深刻革命。2019年是我國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承上啟下的關鍵一年。作為我國十大影響力的鋼鐵脫硫脫硝企業之一,中晶環境將保持加強生態文明建設的戰略定力,全面貫徹落實綠色發展理念,探索以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為導向的高品質發展新路子,秉持3R(Reuse、Reduce、Recycle)技術研發及設計理念,堅持“讓城市更美麗,讓生活更美好”的發展使命,和所有合作夥伴一起,共同致力於通過技術創新、材料創新推動生態環境保護和人類社會進步,讓“天藍、地綠、水清”不再是人們的夢想,在堅決落實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過程中為我國生態環境保護事業做出新的更大的貢獻。(作者 佟金磊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