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寧波把優勢資源“嫁接”貧困山區

2019-05-31 10:20:36  來源:人民日報  責編:陳晨

  人民日報訊:翻過一道道崎嶇山嶺,貴州省20個極貧鄉之一的貞豐縣魯容鄉,就藏在大山的褶皺裏。“你看這百香果,可是咱的脫貧希望啊!”貧困戶羅照文激動地説。得益於浙江省寧波市的560萬元幫扶資金,百香果科技示範園建起來了,專家進村提供技術保障,龍頭企業提供保底收購,山裏人掙上了放心錢,貧困戶年增收2萬多元。

  “高品質完成對口幫扶任務,是我們義不容辭的政治責任。”寧波市委書記鄭柵潔説。從西南的苗嶺侗寨到東北的白山黑水,寧波向結對幫扶地區送資金、送技術、送理念,推動貧困山區穩定脫貧,交出一份亮麗成績單:兩年多時間累計投入12.8億元,今年將繼續推進220個援建項目,讓貧瘠土地長出更多新産業。

  “輸血”變“造血” 讓好項目落地生根

  脫貧攻堅,成敗在精準,選好項目是關鍵一步。

  “一隻兔油鹽醋,十隻兔新衣褲,百隻兔娶媳婦,千隻兔進城住。”在貴州省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普安縣農村,這首新順口溜流行起來,其背後,是一個“東兔西移”的新産業。

  普安山高坡陡、山多地少,對口幫扶怎麼扶?挂職幹部進村,一次次調研,想對策、補短板。調研發現,普安農村自然條件適合養兔,而寧波市鎮海區有長毛兔技術、産業優勢。項目精準對接,251隻“浙係長毛兔”搭專機來到普安,從養殖到加工、銷售,打造一條全産業鏈。

  藍頂白墻、整齊劃一,南湖街道的長毛兔養殖基地坐落在半山腰。養兔子4個月,貧困戶蔣加琴就掙到第一筆錢:“政府給了100隻種兔起步,現在已經有300隻小兔了!”她對今後生活充滿信心:“兔子73天就能剪毛,一年剪5次,優質兔毛每公斤能賣180元,一年賺3萬元沒問題。”

  從試驗到示範,再到全面推廣,長毛兔産業在普安越來越“服水土”。如今,全縣建起39個養殖小區,帶動農戶765戶,其中貧困戶541戶。總投資10億元的長毛兔産業園落地,項目建成將帶動5000戶農民增收。長毛兔項目被列為全國20個産業合作經典案例之一。

  在吉林省延邊朝鮮族自治州,“中國黑木耳之鄉”汪清縣也迎來新項目。寧波投入4952萬元資金,扶持14個黑木耳項目。雞冠鄉黨委書記沈常闊長舒口氣:“一個菌包廠,帶動511戶貧困戶,脫貧有底氣了!”

  “你看,新建的吊袋木耳,菌包能吊起來培養,品質、産量大幅提升。現在訂單接不完,已經排到了明年。”汪清縣百益生物科技公司總經理王國光,豎起大拇指説:“對口幫扶不僅帶來資金,更帶來新技術、新理念,真是脫貧‘及時雨’!”

  有的貧困山區條件差,好項目難落地,怎麼辦?寧波的辦法是“飛地扶貧”:將扶貧項目投向發展前景好的地區,收益流進貧困戶口袋。

  貴州省興仁縣有6個偏遠深度貧困村,土地貧瘠。慈溪市實施“飛地扶貧”,將250萬元幫扶資金入股當地紅心獼猴桃園區,每年按比例給深度貧困村的貧困戶分紅。興仁縣扶貧辦副主任黃國軍算了一筆賬:項目投産後,能吸納35戶貧困戶就業,每戶年增收3200元;每年項目分紅12.5萬元,還能帶動附近102戶貧困戶增收,每戶每年可增加收入1.5萬元以上。

  “你有良田,我有市場” 新模式打通産業鏈

  “掃一掃,認籌‘共享稻田’啦!”在寧波,不少市民喜歡上這個新時尚。

  去年10月,吉林省和龍市光東村第一書記玄傑到寧波市鄞州區吆喝“共享稻田”計劃,將村裏的2500多畝稻田,劃分成100平方米左右的地塊,請城裏人認領田裏産出的大米。短短三天半時間,250塊稻田被認領一空,銷售額達240萬元。一個月後,第二批1000畝“共享稻田”又被“搶空”,銷路一下子打開了。

  去年11月,寧波舉行了2018中國(寧波)食品博覽會。會上最顯眼的就是延邊州、黔西南州的農特産品展銷區,大米、人參製品、土紅米、食用菌……今年將打造“民俗風情一條街”,把更多的農特産品、旅遊資源等帶到寧波。“每週末都會來採購,普安土紅米、安龍小黃牛肉、延邊有機粉絲,都是我家餐桌上的家常菜!”寧波市民蔣建敏笑著説。

  扶貧産業要有生命力,需做深做實産業鏈。去年以來,寧波組織500多家企業赴兩州投資考察,探索全産業鏈扶貧,推動“黔貨出山”和“北糧南運”,黔西南州和延邊州有16個縣市在寧波開設農産品銷售直營店。

  産業合作除了農業,還涉及裝備製造業、服裝産業、種植業、智慧産業和現代服務業等多個領域:琿春經俄羅斯扎魯比諾港至寧波舟山港航線開通,寧波將在黔西南州建設茶葉交易市場,預計年銷售額達5000萬元……新增産業合作項目43個,實際到位投資39.06億元,帶動6916名貧困人口脫貧。

  扶志扶智拔“窮根” 留下支“永不撤離”的幫扶隊

  對口幫扶,人才是關鍵,扶貧戰線上的“寧波鐵軍”,有很多溫暖故事。

  “你怎麼回來了?快點回去!”看著從2000多公里外的貴州山區匆匆趕回的丈夫,江北區育才實驗學校老師馮敏玲從病床上吃力地撐起身子,第一句話就讓身邊的人都濕了眼睛。

  丈夫陶碧峰在黔西南州冊亨縣醫療扶貧,馮敏玲用柔弱的肩膀扛起一個家的重擔。哪怕這次出了意外事故,她還是催促丈夫:“家裏有我,不用擔心!”

  寧波市第十五中學辦公室主任李駿到黔西南州貞豐縣第一中學挂職,他深情地寫道:“教育公平需要時間,但是孩子們沒有時間,他們不能‘等’,為了他們的未來,我們這些幫扶教師正努力著。”

  一年來,寧波選派東西部扶貧協作挂職幹部43名、專業技術人才443名。他們全身心投入當地脫貧攻堅工作一線,走鄉鎮、下村寨、看農戶,受到歡迎。因為工作出色,寧波安龍幫扶工作組獲得中國紅十字會授予的“中國紅十字奉獻獎章”。

  扶貧扶智,對口協作幫扶不僅要形成産業,還要留下一支有真本事的隊伍。一年來,寧波選派支教、支醫、支農等各類專技人才,激發當地內生動力。目前,寧波87家醫院、130所學校、116個鄉鎮街道、121個村與兩州結對。

  扶貧路上,全社會參與成了最大的底氣。愛心捐款長年不斷;每逢暑假,黔西南州的少年兒童都會來寧波看海;1.2億元物資和資金的愛心捐贈,90%以上來自民營企業。去年夏天的延邊州校企合作論壇暨寧波·延邊勞務合作專場招聘會上,寧波企業爭相送出大禮包:寧波思瑪特人力資源公司負責人投資百萬元,幫助學校培養定向輸送技術人員。值得一提的是,杉杉集團投資20億元在延邊州建立新能源汽車製造項目,達産後,可實現年銷售收入48億元。

  黔西南州委書記劉文新這樣評價:“寧波的幫扶資金投入前所未有,幹部人才選派力度前所未有,幫扶隊工作推進成效前所未有。”(作者 顧 春)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