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丨南疆港區建綠色示範港

2019-06-10 13:23:32  來源:經濟日報  責編:陳晨

  經濟日報訊:天津南疆海事局將聯合地方政府、港航企業、社會組織等多方力量,在海洋環境防治、大氣污染防治等方面發力,力爭在3年內探索出可持續的綠色港口發展之路,成為全國綠色示範港區。

  天津南疆港區是我國重要的能源運輸港口之一,不僅是華北4家大型煉化企業的主要原料地,也是北方原油重要儲備基地,還是華北地區天然氣最主要的外輸地。

  據統計,2018年天津南疆港區全年船舶進出港25352艘次,佔全天津港的42.2%;貨物吞吐量1.25億噸,佔全天津港的24.7%;接卸液化天然氣353萬噸,折合氣體50.3億立方米;接卸原油1350萬噸;載運危險貨物船舶進出港4937艘次,佔天津轄區總量的46.7%。天津南疆港區在帶動濱海新區經濟跨越式發展的同時,也不可避免地為海洋環境保護帶來新的挑戰。

  “我們將結合南疆轄區監管特點,以綠色港口文化建設、海洋環境防治、海洋污染應急等為主線,以3年為預期,按照‘一平臺、二戰役、三網絡、四助力’建設理念,全面建設綠色港區。”天津南疆海事局局長高利軍説。“一平臺”,即改變單一的監管模式,建立以政府為主導、企業為主體、社會組織和公眾共同參與的港區綠色交通行動體系,組建一個綠色港區“共治”的建設平臺;“二戰役”,即開展“藍天保衛戰”“碧水保衛戰”。南疆海事局將打擊船舶違規使用超標硫含量燃油的行為,加大對供油船舶的抽檢力度,聯合各相關部門加大對供油公司、供油船等燃料油上游開展聯合監管,追根溯源,從源頭打擊銷售違規船舶燃油;“三網絡”即築牢“污染應急預防網”“危化防護網”“應急救助網”;“四助力”即助力新能源與清潔能源船舶運用、助力港口岸電建設、助力港口船舶水污染物轉移處置設施的統籌規劃建設、助力原油成品油裝船作業碼頭油氣回收系統建設。

  據介紹,目前天津南疆港作業船舶和渤海石油平臺工作船靠泊使用岸電比例已達到100%,計劃今年5萬噸級以上幹散貨專業化泊位中具備岸電供應能力的泊位數量比例不低於50%,到2020年年底,5萬噸級以上幹散貨專業化泊位中具備岸電供應能力的泊位數量比例達到100%。

  同時,天津南疆海事局還將通過強化海上應急聯動機制建設,完善《南疆港區海上污染事故應急預案》,築牢污染應急預防網;通過梳理轄區危化品,建立危化貨物數據庫,夯實危化防護網;開展污染應急救助處置“大練兵”,定期組織防污染作業單位和碼頭應急能力比武活動,強化應急救助網。(作者 武自然 商瑞 馬艷玲)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