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態優勢提升綠色發展水準

2019-06-18 09:28:31  來源:中國環境報  責編:陳晨

  中國環境報訊:近年來,在“共抓大保護,不搞大開發”的戰略導向引領下,江西省委、省政府始終把修復長江生態環境擺在壓倒性位置,堅決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不斷築牢生態優勢,提升綠色發展水準,加快培育經濟發展新動能,堅定走生態優先、綠色發展之路,不斷開創江西長江經濟帶高品質發展新局面。

  以重要講話精神為先導,增強“共抓大保護”的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

  構建高規格領導機構,成立由省委省政府主要領導為“雙組長”、常務副省長為常務副組長的領導小組,高位統籌推進長江經濟帶“共抓大保護”各項工作。去年以來,召開省委常委會、領導小組會及專題會10余次,省領導帶隊廣泛深入沿江沿湖開展調研,組織開展系列學習教育培訓活動。廣泛開展宣傳,全省上下“共抓大保護,不搞大開發”的政治自覺和行動自覺更加堅定。

  以突出問題整改為首要任務,進一步鞏固提升生態環境品質

  去年以來,中央生態環保督察及“回頭看”、長江經濟帶生態環保專項審計等先後反映江西一批生態環境突出問題。為徹底解決問題,我們強化問題導向,分類施策、全面整改,確保做到全覆蓋、無死角、零遺漏。

  狠抓中央生態環保督察問題整改。明確任務分工、層層傳導壓力、層層落實責任,實施挂圖作戰,全省中央生態環保督察問題整改有序推進。

  紮實推進省級環保督察。將長江幹流江西段和“五河一湖”等涉及長江保護修復工作列為省級督察的重中之重,狠抓問題不放鬆。2017年-2018年對全省11個設區市開展了省級環保督察,完成了第一輪省級督察全覆蓋。

  組織開展暗訪督導。以環保督察反饋問題、長江經濟帶突出環境問題等為重點,開展機動式、點穴式專項督察和暗訪督導,督促整改、狠抓落實,進一步夯實了市縣(區)黨委、政府生態環境保護主體責任。

  積極協調長江經濟帶有關問題整改。積極組織、協調並參與相關突出環境問題的調查、整改,組織11個調查小組對發現的突出環境問題進行調查核實,多數問題已完成或基本完成整改。

  築牢長江生態保護防線,著力構築百里長江“最美岸線”

  長江江西段長152公里。江西著力構築水美岸美産業美的百里長江“最美岸線”,為推動長江經濟帶綠色高品質發展貢獻“江西力量”。

  把好源頭準入關。開展長江經濟帶戰略環評及“三線一單”編制工作,構建分區環境管控體系;深化産業園區、流域、港口航道等重點領域規劃環評;優化沿江工業佈局,在長江及其主要支流一公里內不得新佈局化工、造紙、冶煉等重污染項目,嚴控石化、煤化工等産業。

  加大污染綜合防治力度。重點推進48個縣(市)污水處理設施配套管網和鄱陽湖沿線20個鄉鎮鎮區污水處理項目建設,完成鄱陽湖周邊14個縣(市、區)污水處理廠提標改造;三年對全省2400個農村實施環境綜合整治。

  加大全程監管執法力度。圍繞長江經濟帶“共抓大保護”攻堅、鄱陽湖生態環境綜合整治、打贏藍天保衛戰、農村人居環境整治等一系列三年行動,加大生態環境綜合執法力度。對全省43類行業污染源分四批四個階段施行全面達標排放計劃,打造推動長江經濟帶綠色高品質發展的“江西樣板”。

  以系統治理為紐帶,加強“五河兩岸一湖一江”全流域生態保護和治理

  近年來,江西在推動全流域生態環境的系統保護和治理方面,主要抓了以下工作:

  加強飲用水水源保護。全省縣級及以上集中式飲用水水源保護區劃定工作基本完成,共劃定保護區152個;全省農村集中式飲用水水源保護區劃定完成471個。積極推進備用水源建設。上饒市已完成備用應急水源建設,新餘市、宜春市、撫州市和贛州市正在開工建設。對轄區內縣級集中式飲用水水源地保護區開展專項排查,共排查出保護區存在的各類問題287個,已全部完成整治。

  強化固體廢物管理。開展固體廢物大排查,基本掌握了全省固廢的基本情況以及處置利用能力的基本情況,為後續管理工作打下了基礎。加強危險廢物處置能力建設。全省危廢處置總能力達到34.25萬噸/年,初步形成處置中心集中處置、特色園區分類處置、企業自行處置三級網絡。

  大力開展專項執法檢查。配合國家開展專項行動,飲用水水源保護方面共排查各類環境問題287個,去年底已全部整改到位。“清廢”行動發現問題336個,已全部完成整治。黑臭水體整治方面,全省設區市建成區32處黑臭水體整治完成26處。“綠盾”行動共查出省級以上自然保護區違法違規建設問題716個,大部分已整改到位。對長江江西段及贛江幹流沿岸25個縣(市、區)開展了“共抓大保護”綜合執法檢查,排查出的1225個問題已整改1183個,整改率96.6%。

  紮實推進長江保護修復攻堅戰八個專項行動。編制行動計劃和方案,計劃通過兩年時間,實施好長江保護修復攻堅戰八個專項行動,確保《長江行動計劃》在江西落地見效。

  以高品質發展為根本要求,不斷提升經濟發展“綠色含量”

  夯實基礎設施改善的基石。以産業結構的優化升級培育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的新動能,做好“退”“轉”“進”的文章,著力改造提升傳統産業,培育壯大新興産業,努力推動江西省長江經濟帶發展邁上新臺階。大力推進生態與産業深度融合,全力發展綠色産業,改造提升傳統産業,積極探索生態産業化路徑。

  全面劃定生態保護、水資源、土地資源三條紅線。同時,實施全流域生態補償。以鄱陽湖流域為重點,做足做好水文章,統籌推進整體保護、系統修復、綜合治理。

  堅持走生態優先、綠色發展之路,著力提升産業能級,加快培育新動能、改造傳統動能;著力優化開放格局,積極參與沿江産業轉移和分工協作,不斷推進江西高品質發展,為“共抓大保護”提供綠色新動能。

  下一步,我們將繼續深入貫徹落實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重大戰略部署,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的戰略定位,共抓大保護、不搞大開發,凝心聚力推進生態環境問題整改,深入開展生態環境保護修復攻堅,奮力邁出江西推動長江經濟帶高品質發展的新步伐。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