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丨美麗宜居鄉村建設在澄江全面鋪開

2019-06-27 09:36:43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陳晨

  國際在線生態中國頻道消息:近年來,雲南省澄江縣全面開展保護撫仙湖、改善農村生産生活條件、創造良好農村人居環境的美麗宜居鄉村建設,該縣從生活垃圾分類減量、“廁所革命”、污水處理和改善村容村貌等方面發力,高位推進、砥礪奮進,美麗宜居鄉村建設取得顯著成效。

  突出規劃引領,抓好規劃建設管理。以《撫仙湖保護和開發利用總體規劃》為統領,建設新城區、改造老城區,強化重點城鎮和村落的規劃建設,積極構建“一城三鎮八村”的新型城鎮化空間佈局,實現撫仙湖沿湖生態移民搬遷,建設産鎮融合、産村融合的特色小鎮、特色村,在豐富旅遊業態的同時,解決群眾的就業發展問題。

  整合項目資金,完善城市服務功能。以創建全國農村生活污水治理示範縣為契機,啟動建設縣第二污水處理廠和路居鎮、海口鎮污水處理廠改擴建工程。縣城污水處理廠處理能力將達3萬立方米/日;完成355個村組截污治污工作,覆蓋縣城、沿湖村落和撫仙湖北岸片區;改擴建縣垃圾焚燒廠,新建環保垃圾屋、垃圾房及公廁。截至目前,城鎮污水處理率達90%,城鎮生活垃圾處置率達98%,農村生活垃圾處置率達95%,44個建制村實現污水治理,建制村污水處理率達97.77%,259個自然村實現污水治理,自然村污水處理率達78.96%。

  強化日常管理,提升人居環境品質。建立和完善人居環境提升管理機制,多管齊下抓管理,通過對“一水兩污”治理及提升綠化、公廁指標進行督導考核,讓“臟亂差”現象得到有效治理。配備村莊規劃專管員,建立覆蓋全縣的環境衛生保潔收費制度,實施342個村落的綜合整治工程,啟動“增添綠色·點亮澄江”項目建設。

  短短幾年時間,澄江縣人居環境得到較大提升,生活垃圾實現“戶清掃、組保潔、村收集、鎮清運、縣處理”,村內公廁按三類水衝公廁標準改造和建設,運用鄉土樹種和生態方法營造鄉村景觀,村莊周邊、村內道路、公共場所綠樹成蔭,群眾生態保護意識明顯增強,垃圾入池、“門前三包”、愛護環境蔚然成風,一幅美麗宜居鄉村畫卷正徐徐鋪開。(供稿單位:澄江縣委宣傳部 編輯:劉蓉娜)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