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土特色産業成為鄉村産業重要增長極

2019-07-05 17:48:12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鄭思雯

  國際在線生態中國頻道消息:鄉土特色産業是指根植于農業農村特定資源環境,由當地農民主辦,彰顯地域特色、開發鄉村價值、具有獨特品質和小眾類消費群體的産業,涵蓋特色種養、特色加工、特色食品、特色製造和特色手工業等産業。近年來,鄉村特色産業有了長足的發展,已成為農民就業增收的支撐力量和鄉村産業的重要增長極。

  發掘了一批鄉土特色産品。各地以資源稟賦和獨特歷史文化為基礎,有序開發特色資源,做精鄉土特色産業,因地制宜發展小宗類、多樣性特色種養,加強地方小品種種質資源保護和開發,充分挖掘農村各類非物質文化遺産資源,保護傳統工藝,開發了一批鄉土特色産業。很多帶有地域特色的傳統産業,如鹵製品、醬製品、豆製品、臘肉臘腸、火腿等傳統食品産業,以及竹編、木雕、銀飾、民族服飾等傳統手工業産品,成為消費者的“後備箱商品”和“伴手禮禮品”。

  建設了一批特色産業基地。各地圍繞特色農産品優勢區,積極發展多樣化特色糧、油、薯、果、菜、茶、菌、中藥材、養殖、林特花卉苗木等特色種養,推進特色農産品基地建設,支持建設規範化鄉村工廠、生産車間,全面提升特色農業的綠色化、標準化、品牌化發展水準。從2018年起,中央財政已安排12.74億元,支持20個省62個縣,圍繞1-2個主導産業建設綠色化標準化生産基地,發展加工倉儲物流等關鍵環節、加強品質控制和品牌培育,不斷推進綠色循環優質高效特色産業的發展。

  打造了一批特色産業集群。鄉土特色産業示範村鎮涌現。全國“一村一品”示範村鎮達到2409個,成為鄉土特色産業品牌化、集群化發展的平臺和載體。很多示範村鎮激發自身農業資源和自然生態優勢,實現人無我有、人有我優、人優我特的發展途徑,推進整村開發、一村帶多村、多村連成片,夯實産業基礎,厚植區域經濟發展新優勢,不斷將資源優勢轉化為産業優勢、産業優勢轉化為經濟優勢。

  創響了一批鄉土特色品牌。各地按照“有標採標、無標創標、全程貫標”要求,制定不同區域不同産品的技術規程和産品標準,宣傳推介一批鄉村特色産品和能工巧匠,加強,創響10萬個“獨一份”“特別特”“好中優”的“土字號”“鄉字號”特色産品品牌。四川郫縣豆瓣醬、重慶涪陵榨菜、山東濰坊風箏、河北蔚縣剪紙等一批鄉土特色産業,承載著歷史的記憶,傳承著民族的文化,創造著獨特的産業價值,增加特色品牌産品和個性服務供給,滿足市場多元化需求,而且成為當地農民增收致富的優勢主導産業,還保護了傳統技藝、傳承了民族文化。(供稿單位:農業農村部新聞辦公室 編輯:劉蓉娜)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