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理丨築好“生態巢” 引得鳳凰棲

2019-07-08 10:13:04  來源:中國環境報  責編:陳晨

  中國環境報訊:在江西省南昌縣小藍經開區金湖公園裏,只見兩邊新種的花草樹木已經長出新葉子,步道、休閒長廊正在建設,如果不是看到周圍矗立著的廠房,很難相信這是工業園區。

  而小藍經開區也正是利用金湖、玉湖、雁沙湖等眾多公園的獨特美景,吸引企業紛紛落戶於此。

  “年前企業落戶園區,我從外地過來工作生活,覺得很舒服。”中科院蘇州納米所南昌研究院的職工海鷗説。作為全省首家“中”字頭科研院所,南昌研究院的入駐,給“天下英才、智匯昌南”人才引進計劃帶來了好彩頭。

  作為國家級經濟技術開發區的小藍經開區,十多年的快速發展使土地使用非常緊張。為了安置更多的企業,南昌縣在環境建設上一直捨不得大投入,久而久之,環境的負面影響日益凸顯,屢屢錯失吸引人才、科創企業的機會,失去了重要的競爭優勢。

  面對困境,南昌縣找到了制約園區發展的痛點,從根源上下功夫。2018年,斥資29.4億元,在開發區的核心區域打造了多個公園,新增生態綠化面積1154畝;先後排查關停“散亂污”企業50家;對工業園區老化的污水管網進行拆除;新建總長約12公里的明渠,活化水體,使園區的水系網絡集合了景觀、排澇、調蓄等綜合性功能,扮靚工業生産的新顏值。

  2018年,全省經濟開發區綜合考評結果顯示,小藍經開區生態文明指標位列全省第一。

  栽好梧桐樹,引得鳳凰棲。南昌縣花大力氣建設花園式園區,不僅提升了園區環境的軟實力,也提高了園區項目的承載能力。近兩年來,小藍經開區成功吸引了瑞能半導體實驗室、省新能源汽車大數據中心、哈工大機器人研究院等多家科創平臺進駐。隨著科創平臺日漸興起,更是加速了園區産業集群發展。今年一季度,小藍經開區完成工業主營業務收入271億元,同比增長11.65%,平均增速較全省工業園區高出3個百分點。(藍曦瑤 趙晨)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