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垃圾強制分類加快準備

2019-07-08 10:37:36  來源:中國環境報  責編:陳晨

  中國環境報訊:按照2018年4月出臺的《四川省生活垃圾分類制度實施方案》要求,到2020年底,成都、德陽等城區實施生活垃圾強制分類,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要達到35%以上。

  一年過去,成效如何?實踐中遇到哪些問題?

  成都

  生活垃圾分類或將進入“強制”時代

  6月,成都市第十七屆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第十一次會議聽取了關於《成都市生活垃圾管理條例(草案)》(以下簡稱《條例》)的有關説明。

  《條例》提出,新建住宅建設項目,在房屋買賣合同中需明示,配套生活垃圾分類設施的設置位置、功能等內容。新建、改建、擴建項目中,配套建設的生活垃圾分類設施,與建設項目主體工程同步設計、同步建設、同步交付使用。

  同時,成都還擬逐步推行將生活垃圾分類投放信息納入單位和個人信用信息系統。定期考核評估相關單位的履約情況,並納入城市管理信用評價監管系統,進行累計記分管理。擬倡導住宿、旅遊、餐飲經營者不再經營活動中提供一次性用品。

  值得一提的是,成都市正在加速打造國際會展之都。為實現展會垃圾減量,《條例》提出,在展覽展銷結束後,對廢棄的展臺、展板、展架、幕布等物品,經營管理單位應預約再生資源回收站點或回收經營者上門收集,進行回收利用,不得隨意丟棄和混入生活垃圾中。不能回收再利用的,應當按照相關規定進行分類處理。

  《條例》的出臺意味著,成都市生活垃圾處理或將也進入“強制”時代。為完善從前端到後端全鏈條的生活垃圾分類回收處理,成都開始提前謀劃。

  據了解,在運輸環節,成都市目前有各類運輸車輛1500輛左右。成都市要求,生活垃圾收集、運輸單位在作業時,不得拒絕應當收運的生活垃圾。不得將已分類投放的生活垃圾混合收集、運輸。不得將危險廢物、工業固體廢物、建築垃圾等混入生活垃圾。

  在後端處置上,成都新都區利世康低碳産業園總部項目一期項目,計劃於今年7月試産。可將餐廚垃圾轉化為燃料乙醇、工業毛油、酒糟飼用蛋白粉等6類産品,預計建成後可處理餐廚垃圾3.5萬噸/年。

  德陽

  多數小區分類條件不足導致執法難

  去年10月,離成都不遠的德陽市,在城區86個小區安置了105台“小黃狗”垃圾分類回收智慧終端機。

  “小黃狗”的“口糧”有兩種,一種是廢紙板和飲料瓶,居民主動投放可獲得獎勵金。此外,還有金屬、紡織物、塑膠、玻璃和有害垃圾,這些屬於公益回收品,沒有獎勵金。

  “小黃狗”的設立反響平平,截至今年4月,德陽共回收300多噸垃圾,而德陽的日産垃圾量就達到1686噸。僅靠智慧設備和居民自願進行垃圾分類,收效甚微。

  為此,德陽出臺了《德陽市生活垃圾分類管理辦法》(以下簡稱《辦法》),其中明文規定“隨意傾倒、拋撒、堆放城市生活垃圾的單位將被處以5000元以上5萬元以下的罰款,個人有以上行為的,將處以200元以下罰款。”

  但《辦法》實施1個月以來,並未開出一張罰單。德陽市城管執法局局長甘志説:“這並不是説大家都守規矩了,而是有些小區不具備垃圾分類的條件,因此執法還很難到位。”

  垃圾分類需要前中後端一起發力。在末端,德陽市也加快了項目建設進度。

  據了解,德陽生活垃圾焚燒發電頊目已經開始試運行。正式投産後,每日可消化1000噸垃圾,發電量達1.2億千瓦時。此外,德陽餐廚垃圾處理中心也將於年內建成。

  攀枝花

  積極探索農村回收新模式

  除城市以外,攀枝花市在農村積極探索垃圾回收利用新模式。

  在人口密度較大的鹽邊縣紅格村,新建的城鄉垃圾房配套建設生活超市,由第三方機構負責。其負責內容包括專業化分類回收以及配套經營日用品生活超市。第三方機構將回收的可回收物折算成現金或等值積分,村(居)民直接用垃圾置換生活用品。

  目前,紅格鎮紅格村的垃圾回收處置能力已覆蓋4個村20個村民小組和1個居委會,服務對象超過兩萬人,日回收垃圾量超過1.6噸。全市人口密度較大且交通便利的村超過30個,攀枝花市建議各縣(區)在符合條件的村推廣這種市場化回收垃圾模式。

  與此同時,米易縣埡口鎮埡口村利用閒置辦公用房,設立“環保”超市,由社區工作人員兼職回收各類生活垃圾,將可回收垃圾折算成積分,村(居)民憑積分到指定的生活超市置換日用商品。“環保”超市從5月初試運行以來,埡口村境內隨手扔垃圾現象明顯減少。

  據了解,全市349個村,多數村都有“閒置”用房。攀枝花市建議各縣(區)根據村民實際需求,靈活推廣這種垃圾回收模式。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