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丨井石快速路“一路風光”接鹿泉

2019-07-17 16:32:11  來源:石家莊日報  責編:陳晨

  石家莊日報訊:連綿青山,層層梯田,悠悠村落,碧野田疇,樹灌花草次第相間的綠化帶。7月12日,驅車行駛在井石快速路上,猶如行進在一幅優美的田園畫卷中。

  “井石快速路是井陘與石家莊同城發展的交通主幹線,也是我們這次旅發大會的‘第一窗口’,代表著井陘的形象。”井陘縣交通運輸局副局長宋有華講到,井石快速路綠化美化的總體風格是沿路兩側多樹種綠化、彩色綠化、立體綠化並體現設計感、美學觀點,更好地體現鄉村特色。

  井石快速路井陘段景觀提升工程東起東莊隧道西至微礦路,全長7.5公里,綠化總面積約為225000平方米,工期3個月,時間緊、任務重,不允許走彎路。專業景觀設計公司根據土壤成分選擇樹灌花草種苗、種子,規劃設計效果圖,嚴格按規劃施工,上足設備、人力,優化施工方案,分段推進、分組施工。一系列近乎完美的“組合拳”下來,一條連接井陘縣城直通鹿泉山前大道,瀰漫濃郁鄉愁精緻靚麗的風景大道由效果圖變為現實。目前,整個工程已基本完工。

  節儉是井石快速路綠化美化的最顯著特點。井石快速路沿線缺水少地,樹種以本地楊樹、柿子樹、核桃樹等鄉土樹種為主,耐旱抗病價格便宜並且好成活,期間點綴少許金葉榆、太陽李、紅瑞木等有色樹種,可謂錦上添花。道路兩側的綠化配置以喬木為主、花草為輔,綠化植物與野生、半野生植物相結合,既體現生態價值,又體現觀賞價值,並且省錢、效果好。

  值得一提的是,該路段周邊的綠化美化還與農民增收相結合。流轉沿路周邊分散地塊,按規劃種植經濟樹種和經濟農作物,收入歸己,每畝每年有800元補貼。

  “春花、夏蔭、秋葉、冬枝,井石快速路絢麗多姿的四季風光馬上就要實現了,歡迎大家開車欣賞沿途好風景。”縣交通運輸局局長范彥軍滿懷憧憬地説。(作者 杜倩倩 通訊員 蒿俊林)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