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休閒農業和鄉村遊人數4200萬人次

2019-07-24 17:29:52  來源:河北日報  責編:陳晨

  河北日報訊:7月23日,受省政府委託,省農業農村廳廳長王國發向大會作了關於全省鄉村産業發展情況的報告。報告顯示,今年上半年全省休閒農業和鄉村遊人數4200萬人次、營業收入64億元。

  去年農村電商網絡零售額835億元

  “我省鄉村産業發展取得明顯實效。”報告顯示,預計今年全年糧食總産量保持在740億斤以上,實現糧食連續7年豐收。2018年,共調減糧食和低質低效農作物179.8萬畝。農作物秸稈綜合利用率保持在95%以上,在全國處於領先水準。實施農業節水項目746萬畝,實現農業節水5.62億立方米,佔全省年地下水壓採總量的58.6%。乳製品産量增長22萬噸,達到395萬噸,繼續保持全國第一。

  報告指出,我省以一二三産業融合為重點,大力培育新産業新業態。重點打造12個産值超50億元的加工園區、1742家現代農業園區和130個農業産業融合示範園。重點打造127條休閒農業與鄉村旅遊精品線路。2018年接待遊客7500萬人次、營業收入超過113億元。

  創新發展鄉村服務業。2018年農業生産性服務組織增加值達到298億元,農村電子商務網絡零售額突破835億元,其中農産品網絡銷售額達48.66億元。特色鄉村産業快速發展,認定“一村一品”專業村鎮6300個。

  將打造一批萬畝以上農業節水示範區

  報告同時提到,當前鄉村産業發展仍面臨困難和問題,比如農業資源條件和環境約束增強,發展品質效益不高,産業要素活力不足,産業鏈條仍然較短,産業基礎設施仍然薄弱等。

  報告指出,將引導新型經營主體以規模化、特色化、專業化經營為融合點,跨界配置農業和現代産業元素,促進産業深度交叉融合,形成“農業+”多業態發展態勢。推進規模種植與林牧漁融合,發展林下種養、稻漁共生等業態;推進農業與加工流通融合,發展中央廚房、直供直銷、會員農業等業態;推進農業與文化、旅遊、教育、康養等産業融合,發展創意農業、親子體驗、功能農業等業態;推進農業與信息産業融合,發展數字農業等業態。計劃在石家莊、保定、邢臺、衡水、滄州等地,打造一批萬畝以上農業節水示範區,大規模發展果樹、花卉苗木、中藥材等旱作作物,既凸顯綠色生態節水功能,又體現休閒觀光特色。 

分享到:
  • 聯盟單位中國生態文明網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保護聯盟
  • 聯盟單位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
  • 聯盟單位世界自然基金會